2019年1月26日 智利第26天:美酒之旅(三)——书写自己的红酒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27 23:47

他特别提到,有些人去法国旅游的目的是为了法国红酒与香水,现在巴西人到智利旅游是为了品尝与购买智利红酒。中国不仅有自己的葡萄种植与广阔的红酒消费空间,其实也已经具备了推销国家品牌红酒的能力。

当空加瓜山谷烈日褪去时,总经理罗德里格在餐厅宴请大家,最主要的目的是品尝圣利亚酒庄的两款葡萄酒,一款是长城天赋,另一款是圣利亚酒庄纪念典藏版干红。

之前虽然喝过一些葡萄酒,但对葡萄酒不知其所以然,每逢此种场合,常为自己对红酒知识了解甚少而羞愧。这次难得有机会与酿酒师、品酒师同餐共饮,是一个获取红酒知识的绝好机会。

罗德里格介绍说,智利人每餐饭都要饮餐酒,人均红酒消费量每年17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西班牙人均红酒消费量46-60升,而中国人均只有0.3升,“所以你大可不必为此感到羞愧。”

 作为红酒外行,应该如何品尝一款酒呢?罗德里格解释说,人有嗅觉记忆,而嗅觉与味觉之间又相互关联。人们的味觉来自舌头,舌尖感受到的是甜味,舌前两侧是咸味,舌后两侧是酸味,而舌根则是苦味。

这次晚宴上品尝了两款酒,罗德里格试酒的程序与面部表情可谓是经典教科书式的。按照他的“三步走”教程,我第一次用心体验了品酒的视觉、嗅觉与味觉。

 

我向罗德里格请教:对于不懂酒的人如何知晓每款酒该醒酒多长时间?他回答,不用特别地在意,酒在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味道。

完成两款酒的品尝之后,我问这两款酒有何不同之处?酿酒师徐鹏哲说,长城天赋主要是赤霞珠葡萄酿成,果香丰富、醇厚丰满,是一款比较容易理解的酒。此酒已经有9年的时间,是一款成熟的酒。在智利一般一款成熟的酒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而在法国则需要25年。第二款圣利亚酒庄纪念典藏版干红葡萄酒,则是由75%的佳美娜、15%的赤霞珠以及10%的小味儿多组合酿成,这款酒丹宁细腻柔和,酒体甜润饱满,平衡又富于变化,是一款比较复杂的酒,更像欧洲的红酒。

罗德里格问我:“你更喜欢哪款酒?”我回答:“应该是那款简单的酒。”他说,红酒具有个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某种程度上,你的感觉代表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偏好,所以我们会着力于打造长城天赋红葡萄酒。

至于中国红酒的种植与生产水准,罗德里格回答说:“首先,我最惊叹于中国葡萄的种植。中国不同于智利,一大片种植区的土地属于众多不同的土地拥有者,将小片土地连成大片,组织难度可想而知;其次,中国目前红酒生产的装备水平与质量检测非常现代化,整体水平高于智利。智利葡萄产地的优势在于天然的地理与气候条件,所以我们两国互补性很强。这也是我非常想去中国宁夏的原因,那里有不同于中国河北与山东的种植条件。”

 

曾经在中国宁夏工作过的圣利亚酒庄首席酿酒师Pierre告诉我,宁夏政府曾邀请50多位世界红酒品酒师盲品宁夏红酒,他是获邀者之一。他说,仅以酒的品质而言,为什么不选择中国红酒呢?“宁夏的红酒非常好,在颜色与酸度方面具有很好的平衡感,具有很高的水平。唯一存在的问题是葡萄种植成本高于智利。”

当我问及欧洲红酒与加州红酒及智利红酒的区别,这位来自法国的酿酒师说,在法国,人们购买红酒关注的是产地土壤条件,而智利则关注葡萄的品种。如果以他个人主观偏好而言,他认为欧洲红酒各具性格与风格,智利红酒辨识度高,容易喝,也容易卖,而加州红酒主要针对美国市场,风格比智利更接近欧洲。

但他认为,无论是产自哪里的红酒,人们都可以从中寻找到更多的情感。欧洲具有2000多年的红酒历史,而智利只有200多年的红酒历史,所以智利是红酒新世界。智利需要完善自己红酒的故事,同时也要给人们更多的土壤与气候的信息。

他特别提到,有些人去法国旅游的目的是为了法国红酒与香水,现在巴西人到智利旅游是为了品尝与购买智利红酒。中国不仅有自己的葡萄种植与广阔的红酒消费空间,其实也已经具备了推销国家品牌红酒的能力。

晚宴结束时夕阳西下,空加瓜山谷一片寂静,到处弥漫着果香。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