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智利第25天:美酒之旅(二)——囊括稀缺产区资源,为我所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27 12:04

40年来中粮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创新之路。他们有专业化酿酒技术作为坚实基础,无论是国际化营销还是引进国外品牌,或在全球稀缺产区收购资源,都是为了打造中国长城红葡萄酒品牌。

在圣利亚酒庄总经理罗德里格和副总经理徐鹏哲的陪同下,我参观了葡萄种植园,现在正是葡萄转色期。在参观的三块葡萄种植园中,看到以单干双臂式的种植方式为主。在圣利亚酒庄315公顷葡萄种植面积中,有赤霞珠、佳美娜及西拉等品种。

 

之后我们参观了酿酒工厂。罗德里格介绍,中粮收购酒庄后,重建了所有被地震毁坏的设施,目前酿酒厂有275个酿酒罐,包括50多个高端橡木桶和不锈钢发酵容器。目前圣利亚酒庄年生产能力为14000吨(智利总产量为110万吨)。

 

人们都说最好的葡萄酒来自南北纬40度黄金分割线,而圣利亚酒庄坐落于南纬34度。就此罗德里格表示,智利是一个狭长的国家,南北距离4000多公里,也被称为“南美屋脊下冰与火的国度”。酒庄东靠安第斯山脉,西临太平洋只有40多公里,这里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受到寒冷的洪堡洋流影响,智利15个葡萄产区是世界上最好的种植区。

 

在种植园里我看到了一种叫佳美娜(Carmenere)的葡萄。徐鹏哲经理介绍,佳美娜葡萄原产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但由于受到根瘤蚜虫的侵害,在整个欧洲几乎绝迹。但人们发现,被西班牙殖民者带入的佳美娜品种在智利保留完好,这也成为智利葡萄酒的一大特色,因为佳美娜葡萄品种在智利表现极佳,酿制的葡萄酒口味独具魅力。

 根据《葡萄酒红色中国》给出的数据,截至2018年7月,全球有158家酒庄被中国大陆资本收购,其中有146家集中于法国波尔多地区,但其中不乏酒庄遭到废弃。

目前在智利只有中粮和张裕收购了两家规模较大的酒庄。虽然收购酒庄投资额相对较小,但对专业性及销售网络的较高要求反而成为进入这个行业的较高门槛。

 显然,中粮与张裕收购智利酒庄不像有些私人资本的收购,只为附庸风雅,而是有其明确的战略意图。自从上世纪70年代中粮酒业酿造出了中国第一瓶国际标准葡萄酒“长城牌”,40年来中粮一直坚持自主品牌创新之路,他们有专业化酿酒技术作为坚实基础,无论是国际化营销还是引进国外品牌,或在全球稀缺产区收购资源,都是为了打造中国长城红葡萄酒品牌。

 徐鹏哲经理介绍说,目前中粮酒业旗下有五大单品酒,包括长城红星、长城天赋(宁夏)、长城华夏(秦皇岛)、长城海岸(蓬莱)、长城桑干(照片9),长城葡萄酒多次在国际专业评比中获奖,并远销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中国出口名牌”称号。

 

2010年中粮收购智利圣利亚酒庄,之后又于2011年收购法国雷沃堡酒庄,其最大目的是在全球最著名的葡萄产区深化全产业链原产地布局,是具有明确目标的生产型海外收购,实现横跨葡萄酒旧世界(欧洲)、新世界(南美)、东方世界(中国)三大阵营的精选产区格局。

比如中粮将智利与法国精选产区收归旗下,使新旧世界的传统产品成为中粮酒业旗下长城葡萄酒品牌的一部分,既延长了长城葡萄酒品牌的产地半径,也使中粮进入全球葡萄酒第一阵营。

显然,中粮收购智利酒庄及法国酒庄与其他公司收购或者参股海外酒庄也有不同,中粮的目的是囊括全球稀缺产区资源,铸造世界美酒长城,为我所用,而不是为了利润最大化,沿用原有酒庄的品牌在世界销售。先且不论收购酒庄土地升值潜力、投资回报商业指数以及销售网络等,至少只有中粮做到了以我为主,打造中国长城葡萄酒品牌。

徐鹏哲经理说,目前圣利亚酒庄运营良好,主要目标是着眼于种好葡萄,酿好葡萄酒,为中国长城葡萄酒品牌加油。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