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极进一步整改 暂停审批专卖店三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9-01-28 11:14

承认存在经销商管理制度不完善、主体责任不明确,对经销商夸大、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不力等问题。

1月28日,因陕西女孩事件备受质疑的直销企业无限极对外公布最新整改措施,提出包括即日起暂停审批专卖店三个月,在服务中心、专卖店等经营场所和销售各环节张贴、发布“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保健食品不能治病”警示语等10项针对直销员和经销商的整改措施。

今年1月16日,陕西田女士在网络上发文称,其3岁女儿在2017年被诊断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后通过朋友认识自称“无限极指导老师”的樊某。在樊某的多次鼓动下,田女士女儿每日大量服用无限极8种产品几个月,后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

目前,西安市工商局已责成相关部门就无限极陕西分公司及事件中经销商樊某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国家多个部委正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无限极成为继权健、华林后第三家“出事”的直销企业。

对此,无限极(中国)市场副总裁薛守春1月23日就陕西田女士事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不回避直销行业存在的问题,但相信“只要做好规范和自律,加强整改,问题是可以被解决的”。

“媒体报道陕西、河南等地无限极消费者投诉事件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就报道内容进行核查,并派专人跟进,积极处理。”无限极公司在28日发布的最新情况通报中称,在对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检查后,发现公司存在经销商管理制度不完善、主体责任不明确,对经销商夸大、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不力,对私自制售、传播、使用夸大、虚假宣传违规资料的行为监管薄弱,同时对消费者的投诉处理方式单一、人文关怀不足等问题,教训深刻。

遵循集中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的指导原则,无限极将进一步整改,10项整改措施还包括:建立销售终端监控系统,监测单笔额度较大的保健食品消费;严格执行退换货制度;联合第三方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基金;以分公司为单位开展专卖店规范经营专项培训,要求所有专卖店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加大投入,开展对专卖店、经销商的巡查和第三方暗访;重点查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特别是宣传“保健食品代替药品”等违规行为;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设立打假维权基金;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经销商管理制度》,以及建立“分公司规范经营责任制”,将“规范经营责任”纳入分公司负责人的考核指标。

“我们将以开放、坦诚的态度,主动配合‘百日行动’,坚决整改,确保公司规范经营、健康发展。同时,欢迎消费者、媒体和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监督!”无限极称。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