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重点项目投资超6成用于基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有望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1-29 11:45

1月2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专场记者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表示,今年将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最近中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一项是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力度,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葛长伟说。这几年广东一直在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今年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安排6500亿,其中也将有超过60%是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来说,一是铁路,今年要重点打通往粤东粤西高铁通道,重点项目如:广汕高铁正施工,汕汕高铁今年全面开工,湛江到海口大通道今年年底前也争取动工。此外,深茂铁路,从深圳到江门的过江通道也正在做前期工作,将争取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能够动工。同时,龙梅高速铁路也正在做前期工作。远期谋划方面,还有南宁到深圳等一批正在做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规划项目将推动。

二是机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着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当前,广东全省机场布局总体上为“5+4”格局。“5”为珠三角5个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珠海机场,惠州机场和正在选址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4”具体为湛江机场、揭阳潮汕机场、梅州机场和韶关机场。

葛长伟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以下机场项目:一是湛江机场迁建,去年年底航站楼已经动工,今年可以全面开工;二是揭阳潮汕机场扩建,今年可基本完成;三是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可以动工;四是惠州机场扩建扩容,今年可完成;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和广州白云机场三期也正加快项目前期推进。

至于备受关注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葛长伟透露,该机场目前仍正规划选址,广东省将力争今年能够确定其选址。

葛长伟说,2018年年底广东省几大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42亿,比上一年增长了9.7%,仍然保持全国第一。

除以上部署外,葛长伟还透露,接下来,广东还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如何与香港机场、澳门机场加大合作力度,形成功能互补的世界级的珠三角机场群。

另外,公路、水运港口等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东今年也会有较大投入。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2018年底广东已超过九千公里,居全国第一,2019年预计还会有接近500公里的高速公路竣工。其中,包括几个大通道,特别是虎门二桥今年可以全线正式通车,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交通的压力,深中通道也正加快建设。另外,珠江口西岸,珠海到高栏港、江门黄茅海通道也正抓紧做前期工作,最迟明年可以开工。

葛长伟说,未来整个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的网络、珠三角和东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连接会更加顺畅。

水路方面,广东下一步将加快北江航道等项目建设,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120公里;争取建成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等10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

“通过这些大型基础设施投入,未来一个时期会大大改善广东省发展的硬环境,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也是更好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决策。”葛长伟如是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