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实施差异化财政支持:粤北生态转移支付与当地GDP财政收入脱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1-29 12:07

财政预算要实施差异化的转移支付政策,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专项支持省里目前像南沙、横琴、中新知识城等重大平台建设,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实行生态转移支付,与当地GDP财政收入发展脱钩;对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助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区域发展不平衡一直以来都是广东突出的问题和短板,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在深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核一带一区”新的发展区域格局。

在1月29日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针对“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方面的财政安排回答了记者问。

戴运龙指出,按照广东省对于“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意见,广东发展新格局明确了珠三角和沿海经济带、粤北生态发展区,按照不同的区域功能、发展定位采取不同的发展政策支持,制定了相应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支持政策。

2019年预算安排省对市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以及债券的转贷支出占省级总支出的70.5%,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占转移支付的比重也达到65.3%,比上年都有所提高。

戴运龙表示,财政预算要实施差异化的转移支付政策,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专项支持省里目前像南沙、横琴、中新知识城等重大平台建设,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于北部生态发展区、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实施全覆盖的综合性转移支付机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诸如,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实行生态转移支付,与当地GDP财政收入发展脱钩;对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突出支持产业发展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助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他还指出,2019年广东财政预算还坚持兜底线保基本,包括兜住三保、生态、老少边穷、财力薄弱镇乡的底线。

例如在兜底过程中,坚持综合性转移支付的分配向人均财力较低水平的地区倾斜,建立生态补偿与生态保护的机制协调,专项补助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困难县、少数民族县,对这些地区专项的补助标准从每个县原来的1000万提高到3000万,实现对欠发达地区县区财力的薄弱性乡镇的全覆盖,镇村的补助标准也从原来的160万提高到190万。

2019年,广东还根据“一核一带一区”功能的定位,将广东省市县精细划分为四档,省以上的财政补助比例比原来平均水平提高约10个百分点,特别是对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少数民族支出责任,省里100%负担。对北部生态发展区、东西两翼掩盖经济带的补助比例也提高到85%,并且这项政策实施是全部地市都将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跨区域重点项目资本金的负担机制方面,广东省也明确完善东西两翼的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跨区域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资本金的负担机制,对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这些地区的高铁干线、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码头、水利、生态环保等项目的资本金全部由省级全额承担,当地不用承担该支出责任。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