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地方债务风险可控,将提前制定偿还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1-29 11:02

债务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项目建设,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接下来广东将提前制定偿还计划。

1月29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专场记者会上,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广东省总体地方债务风险可控,但也有一些局部问题需要关注,一是部分地方债务规模还是较大;二是部分欠发达地区虽然债务绝对规模不算很大,但因为自身财力薄弱,所以偿债资金来源也还存在一定压力。

戴运龙说,目前,广东省债务规模总量控制得当,存量债务化解积极有效,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从政府债务余额看,2017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9023亿元,低于财政部核定的广东省政府债务限额,预计2018年将会继续控制在限额以内。

戴运龙表示,从政府债务历来的情况看,2018年新增政府债务性限额之后,广东省的政府债务率也将会继续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从债务资金的投向看,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项目建设,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有些项目都有很好的收入来源作为偿债的保障。从偿债的情况来看,去年广东省已经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全部置换债券的发行任务,并开展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降低了偿债成本,接下来广东将提前制定偿还计划,积极履行偿债责任。

戴运龙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有一系列部署,将按中央要求积极落实好防控风险的要求。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