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净利润预亏 嘉凯城尚处转型阵痛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1-29 23:45

嘉凯城前两年就已启动资产重组并购,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

1月29日晚间,嘉凯城(000918.SZ)披露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80.49%,基本每股亏损约0.89 元。

嘉凯城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为集中精力发展第二主业,公司加大了对房地产资产的处置力度,房地产业务继续收缩。

综合公开信息,2018年,嘉凯城推动了一系列的举措。2018年7月,嘉凯城集团宣布收购明星时代影院、艾美影院等两大影院。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存量资产整合,2018年11月公告完成相关房产项目资产包的挂牌转让。

早在2017年,嘉凯城已着手积极加大对房地产类资产的处置和去化,陆续挂牌转让了武汉巴登城项目、青岛项目。2019年1月18日,嘉凯城披露了转让房地产项目资产包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1月7日以3.55亿元转让旗下5家公司房地产项目资产包给杭州锦蓝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锦蓝”),目前,杭州锦蓝已经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支付了资产包的第一期股权转让款共计 1.775 亿元,并已完成诸暨公司、名城博园、杭州滨虹、重庆华葡以及张家港公司的股权转让工商变更手续。

嘉凯城2017年净利润为19.88亿,2018年上半年为-2.41亿,加之此次嘉凯城披露的2018年度预计亏损约16亿元,不难看出,这家老牌上市公司尚处于转型阵痛期,伴随着2016年恒大入主控股后亟需解决的地产业务同业竞争问题,2018年涉足的院线业务无疑为嘉凯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