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衔枚疾进!科创板加速度 投行人目不转睛盯电脑等细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1-30 16:39

“我现在就在电脑前盯着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的消息。”1月30日下午临近收市,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现在就在电脑前盯着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的消息。”

1月30日下午临近收市,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衔枚疾进。

进入2019年,科创板相关筹备信息日益密集,这预示着科创板设立紧锣密鼓。

事实上,最近一周,从中央到地方和部委,筹备动向不断闪现。

1月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市长应勇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部分谈及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制订和落地,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坚持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持续激发国资国企活力。”

此前的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1月2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征求意见。

彼时,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科创板相关工作目前在稳步推进,近期会对一些规则征求意见。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并已形成协调机制和配套方案。

“接下来一要营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方案和制度建立、系统开发等,积极做好宣传推广、政策解读工作;二要培育、筛选后备企业,上海已经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聚焦关键产业领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集中走访,采取一企一策,提高上市效率;三要强化地方服务保障,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证监会也表示,已经把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列为全系统当前首要的工作任务,正在集全系统之力,共同努力全力推进。目前已经征求证券公司、科创企业、中介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

科创板作为资本热词,出现频度颇高。

瑞士时间1月22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定位于新经济的科创板细则会尽快推出,他本人希望“越快越好”。

1月12日,方星海在出席论坛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完成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此前一天,1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

同一天,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上交所对科创板这项工作正抓紧研究论证,肯定会大力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投行人士都在摩拳擦掌地等待征求意见稿发布。

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预计两会前正式公布并同步受理材料。

延伸阅读

科创板推出只争朝夕!实施细则最快或于下月出台,明年3—4月有望受理企业申报材料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