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连续报道 :一个不少!53名“雪龙号”科考队员安全抵达智利准备回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30 13:54

“科考队员们望眼欲穿地在机场等待,一度还担心飞机不能降落。当飞机七点在乔治岛机场安全降落时,所有人都非常兴奋。”

2019年1月29日 智利第29天:一个不少!53名“雪龙号”科考队员安全抵达智利

       智利1月29日晚23点,我与中国驻智利使馆商务参赞刘如涛视频连线,看到刘参赞与53名“雪龙号”科考队员正在蓬塔阿雷纳斯机场。刘参赞兴奋地告诉我:“参与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船上53名科考队员已经顺利返回智利蓬塔阿雷纳斯,所有人顺利办好入境手续。队员们将分乘坐三个航班,从蓬塔阿雷纳斯飞往圣地亚哥。”

“雪龙号”科考船。

      随后,我连线采访了参与“雪龙号”科考的队员任松。他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此次科考任务中负责现场质量监督与管理。

      任松说,“雪龙号”在南极阿蒙森海密集冰区中与冰山碰撞后,根据上级指示,为确保人员安全,“雪龙号”从事故发生地航行到中国长城站科考站,进行专业检修,全体队员在长城站休整,然后转道回国。

       此次“雪龙号”科考原定分三个航段进行:第一段是给中山站运送补给物资,时间是从2018年11月2日--12月中下旬;第二航段是返回新西兰,接上第二批科考队员,对航路上经过的阿蒙森海、罗斯海进行调查——中国计划2022年在罗斯海沿岸建设新科考站,为此要先对罗斯海海域进行初步勘查与设计等;第三航段始于2019年2月17日,任务有二:一是将部分科考队员从罗斯海区域经澳大利亚送回国;二是从澳大利亚接上第三批科考队员,前往中山站,继续完成各项调查任务。之后再把第一航段被送到中山站并结束任务的科考队员送回国,预计2019年4月12日“雪龙号”抵达上海港。

      但这次意外的碰撞打乱了原定计划。当我问到,1月27日抵达长城站以后的两天是如何度过的,任松说:“突然接到53人的接待任务给只有20多名科考队员的长城站带来很多麻烦。长城站的同志们将篮球场辟为我们的临时休息场所,还将站上队员的固定休息场所让给老同志。因为多了53人进餐,长城站的同志就让我们先吃。此时切身体会到,遇到困难的时候,人们互相帮助与包容,同舟共济,克服难关,是多么温暖。”

长城站为53名科考队员妥善安排了住宿和餐饮。

       据任松介绍,目前上海派来的船只检修专家已完成对“雪龙号”的查验,发现它只受了“皮外伤”,未遭遇结构性破坏。因此,“雪龙号”已于29日上午10点离开长城站,驶向中山站,开始执行第三航段的新任务。

       中国驻智利使馆原定1月28日将科考队员接到智利,但由于大雾天气,飞机不能降落,行程延误到29日。刘参赞29日乘坐使馆租赁的BAe146飞机,从智利蓬塔阿雷纳斯飞往长城站所在的乔治岛。他说,飞机原定下午三点起飞,但仍然由于天气原因,推迟到五点。“科考队员们望眼欲穿地在机场等待,一度还担心飞机不能降落。当飞机七点在乔治岛机场安全降落时,所有人都非常兴奋。”

       飞机在乔治岛停留了不到一个小时,完成了乘客登机和物资卸载——此次中国驻智利使馆为长城站送去了新鲜蔬菜瓜果。加油之后,飞机于晚上8:30从乔治岛飞到蓬塔阿雷纳斯,之后队员再分坐三个航班,前往圣地亚哥。到我发稿时止,已有两个航班顺利从蓬塔阿雷纳斯起飞。

       与此同时,中国驻智利使馆另外一个支持团队已为53名科考队员定好回国机票。由于使馆提前与智利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了沟通,管理局开通现场办公窗口,为他们办理手续,所有人顺利入境。53名“雪龙号”科考队员一个不少,准备踏上回国团聚的旅途。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