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曦域资本、华映资本投资,天云大数据的普惠AI探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1-30 17:21

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端的渗透正在不断深入,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四年中,实施AI技术的企业数量增长了270%。但AI人才的严重短缺,却是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难题。

天云大数据试图用工具赋能普通开发者、业务人员,降低企业使用AI技术的门槛。具体来说,天云大数据是一家专注于各行业通用人工智能PaaS平台和大数据基础设施软件平台的科技创新公司,公司产品能够提供规模化处理数据能力和智能化分析数据能力。

天云大数据的PaaS化AI平台MaximAI可以赋能普通开发者、业务人员,使得传统上由数据科学家在实验室完成的工作能够由普通开发者、业务人员借助工具完成,降低了使用AI的门槛,从而在弱人工智能时代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批量化模型生产,解决AI人才成本高昂、高度依赖科学家等业界难题。

2018年6月,天云大数据刚完成1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曦域资本、华映资本。2019年1月下旬,天云大数据获评“2018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强”,这也是公司第三次进入50强榜单。

天云大数据CEO雷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天云最初以Maxim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核心,在大型股份制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公司落地部署样板工程。去年,天云开始进行泛产业化尝试,产品已逐步应用到石油、旅游、医药、5G、军工等行业领域中。

比如在金融领域,以银行信用卡申请反欺诈为例,随着数据量的增大、数据类型的增多,传统的基于规则匹配的离散式欺诈分析预警系统已经无法识别团伙犯罪。仅基于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也已无法满足银行现实需求。

天云大数据融合银行内部的数据,建立数据挖掘系统,引入地域关系、推荐关系等拓展建立申请人社交关系复杂网络,利用分布式大数据技术与机器学习技术,全量、在线分析数据,建立信用卡申卡欺诈分析预警新模式,提高了申卡欺诈团伙犯罪预警的准确率。

在能源领域,天云大数据利用算法抽象出石油管道泄漏的风险,面对没有图纸、只有单表的油气管道,无法实现压力差的复杂现实场景,实现了从静态地质图到动态传感器数据智能采油。在油井发生故障前提前采取措施,防止进一步损坏甚至报废,同时降低对人力的需求,增加了判断的准确率,降低石油企业运营成本。

目前,虽然许多与天云大数据竞争的公司仍在烧钱阶段,但雷涛表示,天云大数据经过多年的沉淀和技术储备,2018年已经处于盈利状态。在公司2018年的营收中,金融行业领域的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时,公司营收仍在指数级增长状态。

“2019年,天云一方面将会继续在不同区域进行扩张。另一方面,公司也将进行更多的产业化布局,并在金融领域做更垂直深入的业务拓展。”他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