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今年有望放贷40亿美元,多管齐下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基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1-30 10:17

1月29日,亚投行在北京发布 《2019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报告》,重点分析了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土耳其8个国家的项目融资趋势。

    “尽管亚洲经济短期面临多重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本地区依然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机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1月29日表示,亚投行将通过各种创新解决方案动员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为亚洲经济的长期增长创造条件。

    当天,亚投行在北京发布 《2019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报告》,称私营部门在参与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潜力远未充分释放。金立群指出,亚投行团队调研撰写这份报告,旨在客观呈现本地区基础设施融资规模、融资成本以及投资机遇,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亚洲及更广层面达成共识。

    报告重点分析了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土耳其8个国家的市场状况和项目融资趋势。报告显示,在这8个国家,2017年达成融资条件的项目市场交易总额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且2018年继续小幅走低。

    当天,金立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投行将采取各种方式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一是对非主权担保项目提供长达18年的贷款,二是适当参与股权投资,三是开发了ESG增强信用管理投资组合。

    对于亚洲基础设施融资前景,金立群指出,“随着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和宏观经济状况的变化,基础设施融资的可持续性受到了一定影响。”他还警告称,很多亚洲国家亟需关注债务可持续性的问题,有的需要适当放缓政府的投资,更多地调动私营企业的参与。

    过去三年,亚投行的成员数由57个增至93个,累计批准项目投资75亿多美元,撬动公共和私营资本投资近400亿美元,已批准的35个项目涉及13个国家,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

    2019年,亚投行有望再创佳绩。金立群透露,今年,亚投行有望迎来新的成员。根据 上述报告,亚投行今年预计再批准40亿美元的贷款,与前三年相比放贷速度明显加快。对此,金立群强调,这只是参考目标,并非硬性指标,因为必须要保证项目的高质量。

    金立群还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晚些时候,亚投行会考虑用当地货币向成员国提供融资。“为了满足借款国对当地货币的需求,我们将提供当地货币融资,如在印度、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国。”

 重点分析的八国具有代表性 

    《21世纪》:亚投行首次发布的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报告为何选中了孟加拉、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和土耳其这8个国家?

    金立群:首先,这些国家经济体量较大,而且经济各有特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有很大差异。其次,这些国家分布在亚洲的各个区域,如南亚、东南亚、东北亚等,从地域范围来讲也有很有意义。因此,我们的首份研究报告选择这批典型国家进行研究。

    《21世纪》:接下来,亚投行会依据这份报告进行重点投资吗?

    金立群:我们投资的国家要比这份报告提到的国家多得多。报告中的8国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亚投行比较重要的借款国,其中有些国家已经是亚投行非常重要的投资客户。至于中国,亚投行可以考虑适当地提供少量融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项目,但中国不会成为主要的借款国。

债务负担重并不等于不能投资

    《21世纪》:IMF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9年新兴及发展中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速为6.3%,比2017年和2018年低0.2个百分点。你如何看待亚洲近期的经济前景?

    金立群:正如我们的报告所提到的,亚洲经济可能会适当的放缓。比如,中国经济经过长期的高速增长已进入到了适当的调整期,增速放缓不光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亚洲其他经济体也多多少少存在类似的情况。十年前,亚洲国家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如今也需要在宏观政策方面适当做出调整。我们还关注到地缘政治带来的影响。随着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和宏观经济状况的变化,基础设施融资的可持续性受到了一定影响。

    除了这些因素以外,很多国家也需要关注债务可持续性的问题。我们希望基础设施投资能给这些国家创造未来增长的条件,而不是增加他们的债务负担。这就意味着有些国家需要做出适当地调整,有的可能要适当放缓政府投资,更多地运用私营部门的资金。

    《21世纪》:在这八国中,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的债务负担已经很重。如果继续在这些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如何确保项目的投资收益?

    金立群:这个问题很关键,关键点就是要确保投资的质量。一个国家的债务负担较高并不等于投资就要完全刹车。当一个国家遇到经济困难,不是要停下来不再开展投资,而是要在动态中进行调整。在那些债务负担较高的国家,还是可以选择好的项目。这些项目准备好了,能给这些国家增加发展动力,从而慢慢地减轻它们的债务负担。

将多管齐下鼓励私营企业投资

    《21世纪》:这份报告提到,亚洲在动员私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有取得明显突破。在你看来,如何能够动员私营企业参与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金立群: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态度比较谨慎,主要是出于对投资环境的疑虑。经济周期问题也是制约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因素,因为在不景气阶段,它们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融资。为此,我们有几个方式来帮助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一是对非主权担保项目提供长达18年的贷款,二是适当参与股权投资,三是新开发了ESG增强信用管理投资组合。亚投行会进一步研究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21世纪》:这份报告指出,2019年亚投行预计将投资40亿美元。与前三年累计75亿美元的投资相比,今年的规模明显增加。这是否意味着亚投行将大幅加快投资步伐?

    金立群:40亿美元仅是一个参考数字,而非硬性指标,我们要确保的是投资项目的质量。实际上,前三年我们的投资速度并不慢。我们第一年就投资了17亿美元,在筹备阶段我们就已经在准备项目了,当然也包括跟其他机构的联合融资。

    《21世纪》:如果可以实现40亿美元的参考目标,预计可以撬动多少社会资本?

    金立群:亚投行的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额的20%左右,所以差不多是五倍的杠杆率。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这部分投入对于项目的启动至关重要,增加了私有投资者对项目的信心。私营机构认为,多边开发银行更有能力与当地政府商谈项目条件,其参与的项目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它们愿意跟着我们下去投资。

亚投行在印度获得好感

    《21世纪》:过去三年,印度已经成为亚投行最大的受益者。如今,印度又是亚投行研究报告重点关注的八个国家之一。印度为何如此受到亚投行的青睐?

    金立群:印度是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国,在亚投行发挥了较大作用,我们主管投资的副行长也是印度人。印度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很感兴趣,也希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对供水、城市建设等项目也感兴趣。应该说,当前印度所处发展阶段的基建需求很大,也为亚投行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此外,他们的执行能力也较强,亚投行一开张印度就提出了准备比较充分的一些项目申请,而有些国家尽管有需求,但提出的项目还不够成熟。

    去年,我们在印度召开了第三届年会。从印度媒体的报道来看,亚投行切实促进了中印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合作,印度政府和民众对亚投行是非常看重的。中印是两个大国,又是邻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亚投行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让印度人民感到中印合作是双赢的。

将在卢森堡举办年会,积极开拓对欧合作

   《21世纪》:今年,亚投行理事会年会将在卢森堡举行。为何今年要选择在亚洲以外的地方举办年会?

   金立群:我们前三届年会分别在中国、韩国和印度举办,今年选择去欧洲是因为欧洲国家基本上都是我们的成员。卢森堡本身是一个金融中心,在那里举办年会有助于增进欧洲民众对我们的了解,也让我们有机会跟欧洲企业界接触。

    卢森堡对亚投行今年的年会非常重视,这也从侧面说明亚投行真真正正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 欧洲国家已经认识到,通过加入亚投行,可以推动欧亚互联互通建设,给欧洲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尽管也有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一些疑问,包括治理问题、标准问题、透明度问题,但总体上对这个概念是支持的。欧洲国家对亚投行的积极参与,也对我们加强同欧洲的合作起到很大帮助。

    《21世纪》:这次重点研究的8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接下来,亚投行是否会考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

    金立群: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积极支持态度。我们的93个成员大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坚持要高标准地做好互联互通项目。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基建要适当超前,有利于长期发展

   《21世纪》: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发展中亚的铁路建设,预计该地区到2030年将有380亿美元的投资需求。你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欧班列有何评价?

    金立群:中欧班列证明了加强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如果从亚洲到欧洲完全依赖海路,且不说运输时间长,中亚国家就完全被排除在外了。中欧班列的开通对沿线所有国家都有好处,特别是对此前一直被忽略的中亚地区。尽管中亚现在的货运量不够,因为中亚五国只有5500万人口,需求还不是很大,但是慢慢地这个地区的经济会发展起来。随着中亚铁路建设的发展,从这个地区前往欧洲、东亚、南亚会更加方便。

    《21世纪》:但也有人批评中欧班列经济效益不足,认为这些铁路线路高度依赖政府补贴,而且返程货源不足。你的观点是什么?

    金立群:你不可能指望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就能带来很大的收益,需要有一个过程。基础设施建设适当超前是有好处的。为什么?我到一些地方考察,当地人告诉我,这个路当时建设的成本非常低,但现在可能就建不起了。基础设施从长期来看,它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中亚当前的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但我相信,互联互通建设能够有利于它们今后的发展。

    《21世纪》: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个“基础设施3.0”的概念,强调信息通信技术(ICT)对贸易往来和区域融合的促进作用。接下来,亚投行将参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产业的投资吗?

    金立群:我们已经在阿曼做了一个宽带网项目,丝路基金也与我们合作,参与了该项目联合融资。从银行的宗旨来说,亚投行可以支持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建设。我们当前的重点主要放在狭义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是交通、能源、城市发展、供水、污水处理、发电等。今后我们也会考虑其他的生产性领域。我们会根据有关国家的需要来选择支持哪些项目。

今年还有新成员加入,对美日表示开放

    《21世纪》:今年还会有新成员加入亚投行吗?过去三年,亚投行的成员数量从57个激增到93个。这个发展速度是你刚刚担任行长时预料到的吗? 

    金立群:预计还会有一些新成员加入。我参与了亚投行筹建的整个谈判过程,我最初就认为亚投行的章程对很多国家是有吸引力的,短短三年内我们发展到93个成员,也证明了这一点。

    《21世纪》:日本和美国近期有没有表达过加入亚投行的意向?

    金立群:在吸纳新成员方面,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和包容的原则。我一直都在说,参加不参加亚投行是各个主权国家自己内部的决策,即便还不是我们的成员,也不妨碍与银行的合作。我们坚持按照高标准运作,并获得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3A评级,其中两家评级机构是美国的。我们也与美国的金融机构有很好的合作。只有包容开放,让大家感到可以双赢、多赢,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