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计划2年内为非公企业减负400亿 研究社保问题“莞版”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1-31 09:31

东莞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将全面落实减费降税等惠企政策,进一步实质性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到2020年力争为全市非公企业减负400亿元。同时,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如“二手房东”、社保等成本问题,研究提供“莞版”解决方案。

1月30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东莞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省人大代表、东莞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将全面落实减费降税等惠企政策,进一步实质性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到2020年力争为全市非公企业减负400亿元。同时,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如“二手房东”、社保等成本问题,研究提供“莞版”解决方案。

肖亚非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已成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具有“六个九成”的典型特征,贡献了超过九成的国内生产总值,九成的税收,九成的进出口额,九成的技术创新成果,九成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的企业数量。

同时,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此,东莞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加快改善供给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因此,东莞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减费降税等惠企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在税费、社保、运营、用地用房、行政办事等各方面成本负担,到2020年力争为全市非公企业减负400亿元。

同时,东莞还将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如“二手房东”、社保等成本问题,研究提供“莞版”解决方案。

除了降成本,东莞还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肖亚非介绍,东莞将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推进智能加工装备国检中心建设,培育250个以上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应用项目,并深入推进“筑云惠企”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推动100家工业企业上云、10家工业企业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

同时,进一步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如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品牌展销中心,常态化开展促消费行动,加快建设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和支撑点。

东莞还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保障,重点是大力实施“2个100亿元”及“3个50亿元”计划,帮助非公企业融资纾困。此外,还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加快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将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包括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和技能素质,打造规模级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解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