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500公里时速磁悬浮正在研究,广深中心城区15分钟通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1-31 12:57

2019年广东将从6个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之一便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是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要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广州和深圳之间正在研究建设第二条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铁。深圳还研究在广州和深圳之间建设时速500公里以上的快速通道,实现两座城市中心城区15分钟通达,按照公交化模式来运营,而高速磁悬浮就是其中一种研究制式。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这一区域中城市之间的连接将显著增强。

1月28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广东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

1月2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透露,广州和深圳之间正在研究建设第二条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铁。更需指出的是,两市同时还在研究建设时速500公里以上的快速通道。

1月30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进一步表示,广东今年将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将重点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当前,广东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的规划,今年上半年可以出台。

广深有望新增第二高铁通道

目前,广州和深圳的高快速轨道交通连接主要为C字头、时速200公里广深和谐号,以及从广州南至深圳北的G字头高铁,而按照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今后将有第三条通道。

深圳市交通局透露,目前深圳正在研究建设广州和深圳之间的第二条高铁线路。据悉,该高铁线路也就是从深圳经广州至湖南永州的时速350公里的轮轨制高铁。这不仅将极大提高两市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也将有效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北上连通国家高快速铁路网的能力。

此外,深圳还研究在广州和深圳之间建设时速500公里以上的快速通道,实现两座城市中心城区15分钟通达,按照公交化模式来运营,而高速磁悬浮就是其中一种研究制式。

按照重要定位,广州和深圳两市均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并且各有侧重功能。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如何进一步强化两市之间的高快速交通联系成为必须突破的重点。

与此同时,本次广东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亦提出相关建议。广东省政协委员王理宗就提出,广东应加速启动广深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规划建设前期研究,争取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落户广深。

王理宗说,广深两城人口众多,且来往非常频繁,现有的道路交通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广深两地人员来往的需求。如能规划新增一条深圳至广州中心区的高速磁悬浮试验线,将可以满足广深之间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实现广佛和深港快速联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水平。

对于技术层面,王理宗认为,我国已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及运营经验,具备自主创新、技术升级并快速实现工程化的基础。我国在高速磁悬浮领域起步较早,2002年便在上海建成了世界首条高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线,至今已安全运营15年,运营最高时速达430公里/小时。

早前亦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委正筹划建设我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若在广深规划建设高速磁浮项目,可实现广深中心城区之间15分钟内可达、莞深中心城区之间10分钟内可达。

今年基建重点是大湾区交通

广深两市强化高铁连接只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硬联通”的一个缩影。

按葛长伟在1月30日的广东省两会记者会上介绍,2019年广东将从6个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之一便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是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要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目前,广东除编制了广东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近期将出台外,还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的规划,今年上半年将可以出台。

葛长伟说,今年广东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安排6500亿元,其中将有超过60%是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将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作为重点的轨道交通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广州、深圳到粤东、粤西的两条350公里时速高铁的建设。其中,广州至湛江高铁年内动工,湛江至海口高铁争取年内动工;广州至汕尾高铁正在施工,汕尾至汕头高铁今年全面开工。按计划,还将建成梅州至潮汕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

此外,深茂铁路,从深圳到江门的过江通道也正在做前期工作,将争取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能够动工。与此同时,龙川到梅州的龙梅高速铁路也正在做前期工作。不仅如此,远期谋划方面,南宁至深圳的高速铁路等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项目正在规划,将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早前的1月4日,广东发布《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广东省财政根据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资金使用和项目投资情况分期安排出资规模,首期出资规模120亿元,通过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全部注入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铁路引导基金。

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一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他分析,当前轨道交通已是一个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基础,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接近7000万,今后可能超过1个亿,发展潜力很大,如果有发达的高铁、城际轨道网络,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口和产业布局。

胡刚认为,未来轨道交通网络完善后,整个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布局、方向都会发生很大的调整。比如居住、高端制造、研发在中心城市,高端制造业在外围城市,普通制造业在更外围的区域。轨道交通发展对城市群内部每个城市的定位、产业发展、人口居住、生产环境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大变化。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