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就要招生了 9月首批学生先赴港就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1-31 10:31

为了让广州校区合作项目迅速起步,从今年9月起,广州校区计划通过香港科技大学本部开展招生,一边筹建一边招生,先开展10个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招生标准和本部是相同。首批招生学生先在香港科技大学本部学习,待广州校区建好后再转回南沙学习。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计划今年年底动工,首批学生将赴香港本部就读,待广州校区建好后再转回南沙学习。

近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广州团开放日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就社会关心的港科大广州校区建设进展问题答记者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计划今年年底动工,采取边筹建边招生的方式进行,9月首批学生将赴香港就读。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对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落户南沙进行报道。根据协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落在南沙庆盛高铁站枢纽区域,占地1.13平方公里,相当于港科大本部面积的两倍,广州市将给予建设、办学经费等各方面的保障。

据了解,校区建设将分两期进行,力争今年底开工,第一期预计在2021年能够完工。根据办学协议,广州校区由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办学,在招生上先招硕士、博士研究生,再招本科生,总的招生规模1万名左右。

蔡朝林指出,为了让广州校区合作项目迅速起步,从今年9月起,广州校区计划通过香港科技大学本部开展招生,“等于是一边筹建一边招生,先开展10个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招生标准和本部是相同的,招生规模还在最后敲定中。”蔡朝林说,首批招生学生先在香港科技大学本部学习,待广州校区建好后再转回南沙学习。

另据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宏伟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环境日益成熟,港珠澳大桥开通。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科研合作大门已经逐渐打开,人员、项目和资金的融合在流动起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的研究生定位主要在三个方向:人工智能、大数据、机械。

吴宏伟表示,广州校区的管理方式和考核制度都会沿用国际化,保持一流国际水平。“老师是国际招聘,学生将20%要国际生,20%是香港本地生,60%是大中华的学生,包括内地和台湾。为中国发展培养人才、也为中国向世界输出软实力,我们对此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