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飞的”的一切,这家广州无人机公司想要在全球第一个搞明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2-01 19:24

打飞的安全吗,其安全性如何保证?打飞机价格便宜吗,如何与现有的直升飞机竞争?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CMO熊逸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性是载人无人机的重中之重,亿航智能甚至在“天鸽”台风天气环境下都通过了测试;载人无人机首先是把飞行员这个成本砍掉了,未来将实现无人驾驶;而无人机使用的费用将通过未来的量产逐渐降低。

未来,“打飞的”会像打出租车一样方便吗?

显然,广州的一家无人机公司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更想知道,毕竟这家公司距离“打飞的”只有“一步之遥”了。这家公司便是中国首家且唯一一家载人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单位——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亿航智能”)。

1月23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印发《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审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将在2019年底初步建成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管理体系,亿航智能等国内5家无人机企业设立适航审定试点。

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CMO熊逸放在1月31日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像打的一样坐飞机出行,可能很快就要成为现实。

熊逸放判断的依据即根据《意见》,试点企业将重点探索货运无人机、巡线无人机、载人无人机的适航标准和审定办法。中国民航局将建立“四个一”(一种方法、一个体系、一套标准、一份证件)式的民用无人机适航管理模式。上述指导意见还明确,无人机终将融入并深刻影响民航运输体系,终将与有人机产业并驾齐驱,甚至将在某些领域实现替代。熊逸放表示,亿航智能作为载人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单位,同时还是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各专项工作组的成员,将以全球首创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为重点试点项目,志愿协助民航局开展载人无人机的运行风险分析、适航标准制定和验证。

亿航智能2018年主要做的是无人机产品的载人测试,而2019年就将上升到标准制定、体系建设和商业化的试水,真正开创一个新的行业。”他表示,载人无人机要实现真正落地,需要一个体系建设的过程,适航试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对运营的体系和模式进行测试,只有经过试点获得适航许可后,才可以进行商业运营。通过适航试点的建立,去进行行业资质、模式、体系建立的探索,目的是为了真正的商业化。

而要真正实现商业化,两个问题极为关键:

一,打飞的安全吗,其安全性如何保证?

熊逸放表示,安全性是载人无人机的重中之重,亿航智能进行了无数次的安全测试,甚至在“天鸽”台风天气环境下都进行了数次测试,并且通过了测试结果,其安全性足够可靠。

另外他表示,载人无人机(无人驾驶)实际上还改变了以往无人机黑飞、乱飞现象,此次试点重点还在于探索引入空管部门监管。“未来无人机如同地铁一样会按照轨道来行进,无人机的轨道是由指挥调度中心算法统一确定,像航线一样是应用与固定航线,在城市间实现点对点的交通,尽管是多架载人无人机同时飞行,轨道也是无形的,但的无人机轨道彼此之间不会重叠。”

二,打飞机价格便宜吗,如何与现有的直升飞机竞争?

熊逸放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价,但价格并不是关键。“目前直升飞机价格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直升飞机使用费用,一方面是付给飞行员的费用,而直升飞机价格昂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飞行员费用高,因为飞行员需要耗费极大的培养成本。”

他表示,载人无人机首先是把飞行员这个成本砍掉了,未来将实现无人驾驶;而无人机使用的费用将通过未来的量产逐渐降低。

据记者了解,目前,亿航智能所有型号的无人机产品均已完成实名登记。其中,由亿航自主研发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已经被列为民用无人机审定重点关注项目,以其为载体的城市空中立体交通正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并被期望在不远的未来为人类提供全新的出行方式。

亿航智能正在协助民航局分析载人无人机运行风险中与无人机系统有关的部分,以实际运行情况的真实数据为基础,共同建立相关审定标准和依据。

这次我们和民航局做试点的核心,就是为了把这个标准建立起来。这个标准不是只适用于中国,在和民航局一起沟通之后,碰撞出这个标准,把它输出到海外。”熊逸放说。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