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张维评大规模商誉减值:市场定价混乱 监管处罚应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2-02 09:16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发表评论文章《过去一周是A股市场的“耻辱周”》称,最近一周上市公司接连披露巨额亏损,背后是资本市场定价体系的混乱和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过轻。

2月2日,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发表评论文章《过去一周是A股市场的“耻辱周”》称,最近一周上市公司接连披露巨额亏损,背后是资本市场定价体系的混乱和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过轻。

他还就科创板发表观点:“如果不改变体制,科创板不可能取得巨大成功,而将沦为一个小小的技术创新。”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

以下为全文:

最近一周,很多上市公司以近乎搞笑的方式披露了巨额亏损,严肃来讲,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耻辱。

近一周以来,A股有38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所称亏损总额达2823.88亿—3287.01亿,里面有相当大部分是商誉减值,其中天神娱乐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庞大集团亏损60亿至65亿元、*ST凯迪亏损50亿至60亿元。更有甚者,华业资本、利源精制、飞乐音响、天山生物、千山药机等9家公司,亏损金额比自己市值还大!

过去一周真可谓是A股市场的“耻辱周”!

我去年曾预测,2019年将是资本市场的洗澡年,无奈今日一语成谶!A股“耻辱周”的背后,是中国资本市场定价体系过于混乱,以及监管机构对作恶企业处罚太轻。

巨大商誉是证券市场的堰塞湖

以天神娱乐为例,2018年三季报还公告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2.5亿元,到了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时,就变成了2018年预计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其中商誉减值49亿元。无独有偶,东方精工收购企业商誉计提减值30.60亿元至41.42亿元,康尼机电商誉减值20亿元至22.71亿元。

如此大规模和大金额的商誉计提,正是近年来大规模溢价并购的恶果。尤其是在2015年,由于市场行情向好,不少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炒高股价、做大市值,而标的公司被收购时估值较高,由此形成了巨额商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A股商誉总额在1.4万亿元左右,业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堰塞湖。

所谓的商誉,是指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净资产的差额。

2006年的《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四条规定:“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

以及第二十三条规定:“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应当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也就是要求企业至少每年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2019年1月4日,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讨论了商誉减值改摊销的问题。大部分委员在会上提出,摊销(每年按比例减少)比减值(按“意愿”计提)能更好地实现商誉减记至零的目标,而且成本低便于操作,有利于投资者理解,可增强企业之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

虽然这一办法正式执行估计尚需时日,但上市公司肯定不敢赌,毕竟如果连续3年利润无法覆盖商誉摊销,就要亏损退市了,与其如此,不如先发制人,来个业绩大洗澡。

审核制导致A股定价体系混乱

如此巨大的商誉计提,给A股市场环境造成了严重干扰,凸显了审核制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定价体系的混乱。

在审核制背景下,壳资源价值扭曲了发行和定价机制,僵尸企业反复借壳还魂。

由于上市门槛高、难度大,企业上市后,并购重组、定增、股权质押等手段尽显其能,目的就是炒高股价、高位套现走人。而同时,上市门槛高,也挡住了大量企业的上市之路,在IPO排队堰塞湖期间,最高峰一度排队达到800多家,更别说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连踏入资本市场的门票都没有。

而在二级市场,由于A股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在市场行情向好时,只要有收购兼并题材,股价就有较好表现。而国外的市场则完全相反,据美国研究,在美国市场,被收购公司在收购事件中获得的显著正收益为15%-30%,而收购公司的股价表现却相反,收益是负的。

对作恶企业理当施以严刑峻法

此次上市公司集中搞巨额商誉减值,也凸显了由于缺乏严厉的处罚措施及退市制度,导致上市公司“作恶”!

上市公司公告缺乏严肃性和法律效力。比如奥马电器,预计亏损12.42亿到15.78亿元,之前预计盈利3.05亿至3.43亿;飞马国际,2018年的预估业绩从盈利1529万至1.38亿修正为亏损17.5亿至19.5亿元;大洋机电,预计亏损21亿元到23亿元,而之前的业绩预报显示2018年盈利预计2.3亿至4.39亿元。

如此巨大的变化,市场的参与者大都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的。此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报盈利、第四季度报大幅度亏损本身可谓是一种造假行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严重不足,是对投资者的严重不负责。

一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造假成本太低就是A股最大的毒瘤之一。此前重点在于打击中介机构和操纵股价,对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处罚太轻。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创板

如果不改变体制,科创板不可能取得巨大成功,而将沦为一个小小的技术创新。

科创板如果要取得成功,就应该实行注册制,并建立相应的退市制度;必须完善法治,严惩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造假、虚假承诺、内幕交易、操控市场等行为,还中国资本市场以基本的诚信与“三公”,尽最大可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图:目前亏损金额前30名企业, 数据来源:wind)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