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出清香港启德四幅地块 回笼262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2-02 11:19

此前海航陆续售出香港的房地产项目,但这块地起初并未在出售范围之内。

随着第6563号地块的出售,海航集团在香港的四幅地块全部转手。

2月1日晚间,海航集团控股的香港国际建设投资(00687.HK)公告称,将以39.12亿港元价格出售其在九龙原香港启德机场的地块,买家为香港地产商会德丰集团(00020.HK)。

资料显示,海航拟出售的为九龙启德区内第6563号地块,由香港国际建投所属子公司于2017年3月拍下,作价74.405亿港元,是海航集团在香港四幅地块中的最后一块。此前海航陆续售出香港的房地产项目,但这块地起初并未在出售范围之内。

2018年7月10日,在海航基础(600515.SH)举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香港国际建投首席执行官穆先义曾透露,第6563号地块已在开发中,预计2019年下半年就能入市进行预售。

穆先义当时在媒体说明会上表达了他对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乐观预期。“香港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上涨了23个月,大家对香港市场的预期还是比较正面的。就在5月份,媒体应该能看到,同样的地块,香港本地的新鸿基(拍下)已经又是一个地王的价格。”他表示,“6563号”出售后,该部分的盈利状况还是比较能确定的。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这块地的土地估值约74.76亿港元,而地块还有29.77港元贷款尚未偿还,截至去年年底,拟出售项目公司净亏损4.764亿港元。香港国际建投表示,公司目前预期将从交易中录得亏损(税前)约7.4亿港元。

海航系曾斥资272亿港元在香港拿下四宗地块,全部在香港国际建投名下。2017年下半年开始,海航开始出售旗下资产,启德地块的地也陆续卖出。

2018年3月9日,香港国际建投确认,将以63.59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一块香港启德的地块,买方为会德丰。更早之前,公司宣布,拟以159.59亿港元的价格将两幅启德地块出售给香港恒基兆业地产(00012.HK)。

至此,海航集团已经将香港启德的四幅土地全部出售,回笼约262.3亿港元现金。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