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阿根廷第2天:阿根廷总统说孔拉水电站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05 12:10

水电站建成后,对提高阿根廷出口竞争能力,特别是保障其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阿根廷湖是阿根廷最大的淡水湖,湖泊面积1415平方公里,最大宽度32公里,湖水最深150米,水源来自享誉世界的佩里托莫雷诺冰川。圣克鲁斯河发源于阿根廷湖东岸,流经阿根廷东西400多公里的巴塔哥尼亚平原,最后注入大西洋。

长期以来,阿根廷人民一直希望在这条河上修建水力枢纽工程。这个梦想最早始于1950年,人们根据达尔文和佩里托莫雷诺的研究资料进行了初步探讨,并于1975-1978年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几年之后又对这项工程进行了前期地质与地形研究。但是,直到2013年阿根廷修建延伸到该地区的高压输变电线之前,这个寄托了阿根廷几代人的梦想一直是“纸上谈兵”。

2013年8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公司成立联营体,并竞标获得修建孔拉水电站(CC/LB)的合同,此项目包括孔多克里夫和拉巴朗科萨两座水电站,总投资额约为53亿美元,是有史以来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承建的最大规模公共工程。

CC项目施工现场(上)与设计图(下)。

LB项目施工现场(上)与设计图(下)。

袁志雄经理介绍说,孔拉水电站建成后,将每年为阿根廷节省11亿美元燃油进口支出,这对每年要支出80亿美元购买能源且外汇短缺的阿根廷而言十分重要;另外,阿根廷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8%,该项目建成后发电能力占新能源比例的20%,占整个国家发电能力的6.5%,这对提高阿根廷出口竞争能力,特别是保障其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今天我来到圣克鲁斯省孔拉水电站项目部,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袁志雄、项目总工程师周惠庭、生产经理涂磊、设备物资主任穆根茂、采购主任熊灵武以及技术主管陈洪,分别介绍了项目及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之后我们前往相距70公里的CC水电站和LB水电站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调研。

生产经理涂磊说,这两座水电站皆为蓄水式水电站,建成后发电能力为1310兆瓦。CC水电站将安装5台发电机组(单机190兆瓦),LB水电站将安装3台发电机组。据项目总工程师周惠庭介绍,CC坝是主发电站,LB坝将起到调节水位、控制下行量及对下游河流进行保护的作用。

另外,孔拉水电站项目还包括一个500千伏输变电站,并将架设173公里的输变电线路,接入阿根廷国家南方电网。

在CC大坝施工现场,我看到正在进行右岸导流工程、左岸电站厂房开挖及左岸坝体填筑。这里将修建一座长2044米、高73.3米的大坝。CC水库面积为261.5平方公里,库容量58亿立方米。LB电站将修建一座高43.5米,长2759多米的大坝,其水库面积为205.8平方公里,库容量为29.7亿立方米。两个发电站开挖土方量为3902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中国水立方的体积。可见这个水电项目工程量多么巨大。

在CC项目施工现场与主要负责同志合影。

“目前CC/LB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25%左右,第一台发电机组将在2022年4月10日发电。”袁志雄经理介绍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总统马克里2019年1月访问了孔拉水电站项目。他在水电站发表演讲时说:“能源对阿根廷至关重要,在能源短缺的情况下,更需要发展能源,尤其是要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孔拉水电站项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对阿根廷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我非常感谢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参与修建孔拉水电站项目,阿根廷人民非常需要这个项目。”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右二)高度肯定水电站项目的意义

据介绍,孔拉水电站建成后将惠及阿根廷约150万人口。阿根廷是“一带一路”延伸拉美的重要支点,而这项工程在中拉合作的基础设施与新能源领域具有标志性、示范性意义。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