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丨“消失”的年夜鞭炮

界面新闻
2019-02-05 21:49

十多年前,烟花爆竹还是春节的标配,也是“年味儿”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夕夜吃过团圆饭,陆陆续续有人家开始放绚丽的礼花弹。大年初一零点时分,大街小巷都响起鞭炮声,正应了那句“爆竹声中一岁除”。

可是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除夕夜空中的烟花越来越少,初一凌晨的鞭炮声也小了许多,“年味儿”明显没以前浓了。

比如北京。2019年,北京规定五环内禁放烟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降至37家,规定销售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并且需要实名制购买。

昔日的北京奥运会鸟巢烟花供应商、“烟花第一股”、“烟花大王”熊猫烟花(600599.SH),近年烟花鞭炮销售收入也不断下滑。为寻找新的增长点,熊猫烟花在2014年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在2015年更名熊猫金控,烟花就卖得更少了。

为什么禁放烟花?

国家限制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主要是出于对环境的担忧。

生态环境部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除夕夜18时至初一凌晨2时,全国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从19城升至183个,PM2.5平均小时浓度由62微克/立方米升至213微克/立方米。

此外,烟花爆竹也容易引发火灾和人身安全事件。

内销不力,烟花出海

虽然国内市场烟花市场不景气,但国际市场对烟花的需求不断上升——这主要是受到欧洲经济复苏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20年来,中国烟花爆竹出口数量及金额不断增长,2018年分别达到37.90万吨、8.6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2%、20.3%。

湖南浏阳是全球著名的“烟花之乡”。看到国际市场的潜力,一些持有出口资质的浏阳烟花企业,将业务重心向国外市场倾斜。    

浏阳市烟花鞭炮管理局数据显示,2017、2018年浏阳市烟花出口销售额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拥有深刻中国文化烙印的烟花,或将在国际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你今年过年放烟花鞭炮了吗?对于逐渐消失的年夜鞭炮,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来源:界面新闻;文 | 徐秋雨 初彦墨 董寒阳 编辑 | 陈臣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