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阿根廷第3天:包饺子、看春晚、过大年,思念祖国亲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
2019-02-05 00:07

饭堂内外随处可见一些员工正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与相距两万里之遥的祖国亲人互致新春祝福。有的向父母拜年,有的向妻子问候,还有的面对女儿的呼喊泪湿眼角。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CC/LB项目)合同金额53亿美元,在圣克鲁斯河修建孔多克里夫(CC)和拉巴朗科萨(LB)主副坝两座水电站,这是同时开工的两座水电站。

       现在是中国大年三十除夕夜,而阿根廷则是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早晨八点,CC项目30多名中国员工驱车70公里来到LB项目,与这里的70多名中国员工共同欢度新春。LB项目行政主管胡擎松介绍说,为了准备除夕聚会及观看春晚,他们做了三项准备:

       第一,购买了25公斤猪肉,厨师头天晚上加班到十点剁馅。他们还提前购买了牛肉、羊肉、虹鳟鱼及阿根廷红虾等食材;第二,为了能让项目员工看上春晚,项目部提前扩充卫星接收流量及放大信号,并于半年前特地从国内订购了音响设备;第三,员工自己准备了一些表演节目。

       在LB项目部饭堂,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正在包饺子,还有一些人在欣赏春晚。阿根廷是离祖国最遥远的国家,项目所在地又位于阿根廷的最南端,尽管已经扩充了流量,春晚信号还是时断时续。

       饭堂内外随处可见一些员工正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与相距两万里之遥的祖国亲人互致新春祝福。有的向父母拜年,有的向妻子问候,还有的面对女儿的呼喊泪湿眼角。饭堂外的角落里,两个小伙子席地而坐,轻声聊天,也许此时他们正在交流在海外工作多年给亲情关系带来的问题与烦恼。

       目睹此情此景,特别是见到员工们挂在眼角的泪水,我深切感到节日喜庆的背后,藏着海外工程建设者们的奉献与辛酸。

       胡擎松说,这是他在海外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18年春节恰逢他的女儿出生,他没有赶上;今天正是他女儿满一周岁生日,还是没有赶上。他向我展示了女儿的录像。

采访LB项目行政主管胡擎松(右)。

       

       CC/LB项目常务副经理袁志雄说:“作为海外工程建设者,在国外过年是常态。特别是项目骨干,一定要留在第一线与大家在一起共度这个特别的节日。”

CC/LB项目常务副经理袁志雄。

       袁志雄已经在海外度过了10多个春节。之前的10多年,他曾在尼泊尔参与建设查莫里亚及上催树里两个水电站项目。2018年3月,袁志雄来到阿根廷负责CC/LB项目,今年是他在阿根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中国商务部今年刚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披露,中国企业境外总资产规模达6万亿美元。2017年底中国2.5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92万家,分布于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

       而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数据,2018年1-10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一带一路”国家业务贡献率为53.7%,较去年同期增加13.6%;另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海外工程劳务派出人数97.9万人。

       上述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具体的海外投资与工程承包项目,还有近百万名海外建设者的身影。其核心要义在于,3.92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扩大了对境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增加了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

       新春之际,向所有在海外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