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阿根廷第4天:圣克鲁斯省省长赞孔拉水电站“光彩耀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07 18:03

Alicia省长说,当第一批水电站设备物资到达圣克鲁斯港时,她亲自前往迎接,因为孔拉水电站建设是《阿根廷2020计划》的重要内容,对圣克鲁斯省也意义重大。

      在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孔拉水电项目常务副经理袁志雄的陪同下,从孔拉LB水电站营地出发,驱车沿9号省道及3号国家公路,前往圣克鲁斯省省府所在地——里奥加耶格斯市(Rio Gallegos),采访省长Alicia Kirchner。因为省政府办公所在地正在装修,采访被安排在一街之隔的省长官邸进行,圣克鲁斯省生产、商业及产业部长Leonardo Alvarez与省长助理Maria参加。

与省长(右二)、生产部长(左一)合影。

省长助理Maria(右一)参与采访。

        Alicia省长是一位资深政治家,1987年担任里奥加耶格斯市的一名部长。在阿根廷前两任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2003-2007)与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2007-2015)任职期间,Alicia两度入阁,担任国家社会发展部部长。她曾于2005年当选为阿根廷参议员,2015年成功当选圣克鲁斯省省长。

        Alicia省长身份特殊,她是前总统基什内尔的妹妹,而另一位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是她的嫂子。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53亿美元孔拉水电站项目坐落于圣克鲁斯省。长期以来,绵延阿根廷南部400多公里的圣克鲁斯河未能被有效利用,白白流入大西洋。阿根廷人民很早就想在圣克鲁斯河上修建一座水利枢纽,是什么导致这个酝酿了半个多世纪的工程到2012年才提上议程?

        Alicia省长回答说,的确,60多年来,在圣克鲁斯河修建水电站一直是阿根廷人的梦想与期待。“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姥爷和我的父亲就一直梦想着建设这样一个水电站。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根据达尔文与佩里托莫雷诺(阿根廷探险家)的研究资料,人们对建设圣克鲁斯河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初步探讨;1975-1978年间,阿根廷水电能源公司又对这一工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包括地质、环保等方面。直到2012年,阿根廷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才与中国商谈合作修建孔拉水电站枢纽工程,阿根廷政府于2013年开始招标,中国与阿根廷联营体中标。”

        2004年基什内尔担任总统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将两国关系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时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与习近平主席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是这种政治上的互信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与发展,而孔拉水电站项目则是中阿两国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Alicia省长说,当第一批水电站设备物资到达圣克鲁斯港时,她亲自前往迎接,因为孔拉水电站建设是《阿根廷2020计划》的重要内容,对圣克鲁斯省也意义重大。以面积论,圣克鲁斯省是阿根廷第二大省,有丰富的矿业、石油及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还有较发达的牧业。该省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动水电项目,是因为没有能源就没有进一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所以,建设水电站不仅对国家十分重要,对圣克鲁斯省也意义重大。“对我们而言,这个项目首先是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建设过程中,这个项目可提供5776人的直接就业,还能为省内中小企业提供100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其次,我们制定了《城市综合发展规划》,希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促进圣克鲁斯省的人口增长,孔拉水电站的建设将与这一目标相吻合。”Alicia省长说。

        当我问到,孔拉水电站从2013年中阿联营体中标到2017年10月开始建设,中间经历了2014年签署融资协议、2015年总统下达开工令、2016年主合同变更、2017年开始修建等过程,对于这项工程经历的种种波折,如何评价?

        Alicia省长回答说,工程进展确实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对一项新投资来说,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孔拉水电站的建设符合阿根廷国家发展目标,首先是节省国家购买能源的外汇;其次,该电站发电量将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5%;最后,它将帮助提升新能源占比。之前确实有人对这个项目提出异议,担心项目对阿根廷湖水水位及冰川带来的环境影响,所以举行了听证会,最后证明这项工程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十多天前,我曾陪同马克里总统考察了孔拉水电站项目。马克里总统表示:阿根廷当前主要任务之一是获取能源,孔拉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将会大大减轻阿根廷的能源负担,希望中阿双方精诚协作,共同建设好孔拉水电站项目。”

Alicia省长(左四)陪同马克里总统(左一)考察孔拉水电站项目。

马克里总统调研项目时单独会见了袁志雄副经理。

        Alicia省长对这项工程给予了“光彩耀人”的评价。她说,孔拉水电站是推动中阿经贸合作最重要的项目。她希望有机会访问中国,因为中国的技术发展水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中国能将探测器送到月球背面。

        我对省长说,“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有阿根廷人民的贡献,中国在阿根廷修建的深空站支持了中国探月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我离开时,Alicia省长送我一本《2019:加入我们的圣克鲁斯议程》,这个议程是在省长主持下制定的,是旨在扩大圣克鲁斯省旅游发展的规划。她希望借助《21世纪经济报道》宣传圣克鲁斯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阿根廷旅游。

Alicia省长送我一本《2019:加入我们的圣克鲁斯议程》。

送给Alicia省长的一幅中国梅花卷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