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节后大概率开门红,借春节效应提升回报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2-07 16:52

正月初四(2月8日),港股即将恢复交易,会迎来新年“开门红”吗?

过去25年(1994-2018年),上证综合指数在春节前后涨多跌少,特别是在春节前7天到春节期间,上涨比率高达92%,远高于第一季度的60%及日历年的48%。

也就是说,A 股“春节效应”明显,那么,港股市场,是否也有类似“春节效应”呢?

平安证券研究发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春节前7天及春节后1个月的上涨比率较高,分别为68%及72%,亦远胜于全部25个第一季度的48%。

春节效应很可能在春节前7天生效(和第一季度的相关系数只有0.07),同时亦可能在春节后1个月继续产生微弱的影响(和第一季度的相关系数为0.36),因此应该利用7天春节效提升回报,抓住港股脉搏。

金融和消费成潜力板块

根据最近的中国经济数据和政策公告,平安证券归纳出了春节前后港股市场有机会出现的3个投资热点︰

1、银行及保险股

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短期内再次宣布降准或减息的机会很低,但有可能进一步加大M1及M2货币供应,以应付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2、汽车及家电消费股

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制定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1月18日召开联合会议,共同研究相关措施。其认为相关措施的具体内容有望逐一出台,正面刺激汽车及家电消费股。

3、奶粉及生育相关股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出生人口1523万,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出生人口连续两年下降。

另外,中国社科院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进入持续负增长。其认为,提高生育率可能成为今年的政策目标。高生育率将带动奶粉及生育相关产品的需求。

光大证券指出,2019年上半年,港股市场投资建议配置高回报低估值板块如银行、电信服务、运输行业,及部分消费和公用事业个股避险。

到了下半年,其推荐关注估值回撤充分且增速改善的行业机会,如非银金融、中资地产、TMT、环保等;以及受益于政策红利的地产、银行、建筑工程和机械板块等行业。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看好港股慢牛行情”。

其指出,“2018年,港股盈利与大陆经济相关性强,港股市场中内地公司占比高,H股+红筹股数量占比46%,市值占比59%,利润占比54.5%。”

与此同时,南下资金对港股影响力不断上升,“截至2018年1月,南下资金累计7200亿元,南下资金成交额占比9.3%”。

其用“低估的安全岛”来形容2019年的市场趋势,“2018年,是2016年2月港股牛市起步以来慢牛市中的大回撤,港股与A股相关性上升,与美股减弱,港股盈利与大陆经济相关,资金面与海外相关,南下资金影响力不断上升”。

荀玉根给出的投资策略是“等待盈利周期回升,重视高股息率股。”

此外,华泰证券研究所港股策略期待低估值修复,其指出,“港股市场2019年还是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上半年。全年来看在估值温和扩张的支撑下,港股市场有望实现小幅正收益。”

“2019年港股上行的空间主要是由估值修复所推动的,19年资金非常有可能从发达市场回流到新兴市场。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目前的配置策略还是低仓位的偏防御性的配置”,在次背景下,华泰证券建议关注的行业包括:

1、银行、保险

主要是从估值低、增长稳健和长期配置价值的角度

2、医疗设备和服务

明年国内流动性比今年边际好转,利好医疗设备和服务行业的盈利复苏

3、受宏观下行影响相对较小的行业,如燃气公用事业和必选消费

4、从长期增长前景和估值已经调整的角度,比较看好互联网龙头。

哪些是高风险板块?

在投资热点之外,也有不少券商指出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平安证券提出风险较高的两大板块——5G概念股和教育股

1、5G概念股

从2018年初至1月24日,wind编制的5G指数及[HK]5G指数分别累计上升5.4%及8.7%,高于沪深300指数的4.9%及恒生指数的4.9%累计升幅。

另一方面,全世界5G科技龙头的华为集团却要为艰难做好准备。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国家相继禁止华为参与5G基建工作,其他多个国家亦传出可能会限制使用华为的设备。

其认为,美国及其盟友的目标是中国整个5G生态圈。在最坏的情况,中国5G设备制造商可能会失去外国市场。

2、教育股

教育行业收入增长率基本上与过去的出生人口数挂钩。中国出生人口于2017年及2018年连续两年下降,无可避免会影响到教育股的未来增长潜力。

同时,其指出,暂时看不到中国政府会放宽民促法的迹象。

另外,华泰证券也指出,建议低配的行业是

1、原材料

主要是未来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2、内房股

虽然它的股息率在历史最高水平,但在看到政策松动出现之前,其对房地产还是比较谨慎。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