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每公里33家酒店,涠洲岛上的海岛春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北海报道
2019-02-08 13:28

涠洲岛越来越受欢迎。这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40公里外的火山岩地质小岛,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了春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游客们选择涠洲岛的理由很多,但总结而言,大体是:在经纬度近似于海南岛的情况下,到这里的机票价格仅是同期去三亚的三分之一,酒店、海鲜等岛上的花费亦低于三亚。2019年春节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二次来到这座小岛,近距离感受这里的变化。

(涠洲岛沙滩边的渔船,李果摄)

四线“海岛”的惬意生活

广西在最近几年加速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北海市亦不例外。由于来自北方的大量投资客的涌入,这里的房价已经有三年前的6000元左右一平米,涨至万元左右。“尤其是在海南限购后,很多东北人都来北海置业,将这里作为度过寒冬的另一个家”,北海市的一位朋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选择北海市的理由,是在南宁以南的地区,北海市由于近几年大力发展交通基建,交通便利化程度已经非常高”。

进一步而言,目前除拥有机场外,北海市亦有高铁与全国连接,如从成都出发,乘坐动车仅11小时即可抵达此处。

而北海的交通便利化程度的提高,也推动了旅游人数的增长,其中受益者之一,便是涠洲岛。

在北海客运码头,每天有多班高速客船往返于北海与涠洲岛之间,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1个半小时后,游客便可以登上这座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

游客一下船,便分散到各个村落中的民宿、酒店之中。岛上的住宿价格,春节前价格在200-300元一间,春节期间则普遍涨幅到700元以上,依然“供不应求”,

但如果将三亚、海口等邻近的热门海岛旅游目的地比为“一线城市”,涠洲岛更如同一个保留了更多原始风貌的“四线小城镇”,或者说,涠洲岛是由各个村落“组团式”所构成的,

各个乡村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电动摩托车。

游客们上岛后,也迅速学会了这样的交通方式,租一辆电动摩托,穿行在香蕉林之间的村道上,颇有南国风情。

事实上,这是大部分游客来的涠洲岛的另一个理由:在这座现代化程度不那么高的海岛上,并不需要再遵循现代社会的作息时间,沙滩与海风仿佛使得一切都变得慢下来,不必准点起床,早饭可以推迟到和午饭一起享用,午后的沙滩上,则已经有一排排的沙滩椅和遮阳伞在虚位以待;连岛上的狗也学会了海岛的生活方式,追逐嬉戏已经不再是最大的乐趣,懒洋洋的躺在地上晒太阳,才是“狗生”的最高境界。

傍晚时分,这是游客们最期待的时间:海湾开始聚集越来越多的渔船,这意味着有新鲜的海获可供游客选择。劳作了一天,渔船上的男人们留下来休息,而妇女们则划着小船来到岸边,贩卖新鲜的海获。游客买到心仪的海鲜后,便可就近在餐馆里加工,平均每份的加工费用在15-25元之间,便可选择多种烹饪方式。

这些都是远离陆地的海岛生活,也是每个现代鲁滨逊们理想的心灵孤岛。

 

(涠洲岛夕阳,李果摄)

涠洲岛需更加重视环保

在这座24余平方公里的海岛上,各种元素都在交融,碰撞,但最终仍然需要这座小岛接纳。

越来越多的岛上居民知道,这座岛承载力是有限的。

使用携程搜索,“涠洲岛”的可选酒店数量达到828间。这意味着,在这个24.74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一公里范围内的酒店就有33.46家。

三年前,南京来的老傅把滴水村靠近海边的一块土地租下了,投入了500万,建成了一栋酒店,“10年的租期,可能再有一两年,就收回了成本”。但他也担忧,涠洲岛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洱海,经济发展会让路于环境保护。

“岛上的游客越来越多,酒店越来越多,但岛上的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超出了承载力,会怎么办?”老傅说。

2018年7月,《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对于涠洲岛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和约束。

如《条例》规定,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对上岛游客实行总量控制。并禁止采挖、买卖海砂、火山石、标本化石,禁止买卖、使用珊瑚礁及其制品、碎体,禁止运输、邮寄、携带火山石、标本化石、珊瑚礁及其制品、碎体等离岛,禁止采挖、破坏珊瑚和珊瑚礁等行为。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珊瑚碎体较多的公共沙滩,并无禁止携带离岛的标识,

而岛上的村民们,也因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发生着变化。

2017年,在海上漂了一辈子的阿水,决定不再当渔民。他将自家的宅基地出租给一个投资者,后者开了一家30个房间的酒店。阿水就靠近酒店,买了10台电瓶车,供租赁给游客使用。          

他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笔账:3000元的电动车,一天租金是60元,租够50天,才能回本,还不加上平日的维修费用。

但问题是“岛上凡是有酒店的地方,就有电动车租赁”,阿水估计岛上供租赁用的电动车至少在两千辆以上,相互竞争激烈,因此要依靠租赁电动车,最多可以养活自己。

另一位本地人老霖,也在思考着未来的出路。凭借着自己的厨艺,以及家里人的帮衬,自己的酒店在前几年生意一直不错,但这两年随着大量的外地入来到海岛投资酒店,与后者相比,老霖家的酒店“看起来就像一台80年代的老式电视机”,他这样比喻,“对方是现在最新款的大电视,游客一看就知道选哪一家”。更何况,随着越来越多的酒店在岛上矗立起来,要想生意恢复到此前,老霖觉得不仅仅是降价这么简单了,但是不是要重新装修一次,他却还未想透彻。

(作者:李果 编辑:周上祺,视频婷芳)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