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电影“激战”春节:资本淘金贺岁片 北京文化沾光“流浪地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湖北襄阳报道
2019-02-08 23:39

春节档争夺战背后,谁是资本赢家?

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沪深两市休市第7天。

A股市场跳跃的K线图暂时归于平静。另一边,春节档影市实时更新数据背后,正上演一场激烈资本角逐。

据猫影专业版数据,春节档首日(2月5日)票房达14.4亿元,刷新国内单日票房纪录,同时也是世界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大年初四(2月8日)下午,《疯狂的外星人》和《流浪地球》先后迈过10亿关口,成为中国第59、60部票房破10亿电影。

当日16:18,据猫影专业版实时数据,《流浪地球》票房反超《疯狂的外星人》,逆袭为猪年春节档票房第一。

从资本角度看,每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密切关联着其背后公司的业绩成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八部春节档电影背后有多家上市公司浮现。

这些公司中,既有博纳影业(A股IPO排队中)、光线传媒(300215.SZ)、万达电影(002739.SZ)等传统民营影视公司巨头,也有北京文化(000802.SZ)、欢喜传媒(1003.HK)等行业新贵,以及猫眼娱乐(1896.HK)、阿里影业(1060.HK)、爱奇艺(IQ.Q)等互联网基因的传媒公司。

《流浪地球》排位战黑马逆袭

2月5日,大年初一,八部电影登陆春节档,排位争夺开启。

大年初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到达湖北襄阳一家县城影院时发现,影院里人山人海,等待进入影厅的人们从放映厅门口排队到了影院门口。

此前在线上平台购票时记者发现,多部影片售罄,票价基本在45元以上。当日,不少人在社交媒体表示,影院爆满,有人感叹,过年看电影成新民俗。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达609.76亿元。

艺恩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票房共计54.3亿元,创下新高。同时,近5年来春节档电影票房在全年总票房中的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占比达10%。

据Wind数据显示,春节档票房从2011年的3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57亿元,涨幅达19倍。

2018年,影视行业步入调整期,春节档更是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春节档首日(2月5日),共有《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等八部影片首映。

猫眼专业版2月8日晚数据显示,2月5日票房收入达14.39亿,创国内单日票房历史新高。

其中,《疯狂的外星人》上映首日票房达4.05亿,稳居第一,票房占比28.1%;《飞驰人生》以3.17亿紧随其后,票房占比22.0%,《新喜剧之王》以2.71亿排名第三。

首日票房体现的更多是宣发的价值。随着口碑的发酵,“内容为王”的逻辑逐渐显现。

《新喜剧之王》的表现不达预期,截至2月8日晚,记者发稿,其豆瓣评分5.9分,猫眼评分7.9分。与此同时,其排片占比逐渐降低,从上映首日的19.0%一路走低到2月8日的9.5%。

首日票房占比第四的《流浪地球》则成为逆袭黑马。

这部由刘慈欣小说《流浪地球》改编,历时4年打造的本土科幻电影上映以来赢得不少赞誉,有人称其为“中国第一部真正的硬科幻电影”,“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8日晚《流浪地位》豆瓣评分8.0,猫眼评分9.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猫眼专业版数据发现,上映首日2月5日,《流浪地球》排片占比为11.4%,随后几天一路走高,6日上升为17.5%、7日升至24.2%,居春节档排片之首,到了8日20:43排片占比30.5%,综合票房占比高达45.2%。

截至北京时间2月8日16:17,《流浪地球》总票房已超10.57亿元人民币,反超《疯狂的外星人》,位居春节档首位。

此前,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表示,接下来几天,《疯狂的外星人》在口碑不占优势情况下,可能已经很难再反超《流浪地球》,换句话说,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极有可能已经提前决出。

此外,艺恩数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猪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要高于之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票价增高的局面,或使观影人更多向高口碑影片聚集。

春节档背后的金钱游戏

 

春节档背后,各路资本角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猪年春节档,包括万达、光线、华谊、博纳和乐视的传统意义上民营五大影视公司中,处于多事之秋的乐视缺席;华谊兄弟布局的“鬼吹灯”系列电影《云南虫谷》于2018年12月底抢先参与跨年混战,但并未参与此次春节档的争夺;万达电影继续布局“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并参与《廉政风云》的联合出品。

近期有消息传出,万达与本届春节档的缘分原不止于此,其原本参与了黑马片《流浪地球》的投资,后撤资退出。

正在A股排队IPO的博纳影业已是春节档的常客,此前几年凭借《澳门风云》三部曲抢滩春节档,分别拿下了5.1亿、9.75亿和11.18亿的票房。

2017年春节档的《乘风破浪》和2018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背后,亦有博纳影业的身影出现,两部电影分别录得10.46亿元和36.5亿元的票房。

此次博纳影业参投韩寒新作《飞驰人生》并担任出品方。

截至2月8日晚记者发稿,《飞驰人生》票房过8亿,猫眼预测票房16亿。

光线传媒则再续“疯狂的”系列,担任《疯狂的外星人》出品方。

此番光线在其他春节档影片上没有太多布局,但其持股的猫眼娱乐以出品、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等诸多身份参与《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熊出没·原始时代》、《廉政风云》等电影,占据春节档8部电影中的五席。

今年春节档中,电影新势力表现不俗。

《流浪地球》成为今年春节档的逆袭黑马,截至2月8日晚记者发稿,票房超11亿,猫眼预测票房达52亿。

放眼中国电影票房总榜,超出其票房的只有2017年的《战狼2》。

《战狼2》和《流浪地球》背后同样站着北京文化。

此次春节档,票房黑马《流浪地球》由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联合出品,其中北京文化为主投、主发行,此外还包括阿里影业、腾讯影业、优酷电影、芒果娱乐等多达23家联合出品方。

布局文娱行业不超过5年的北京文化亦是一匹黑马,近年来屡屡斩获高票房,接连押中《心花路放》、《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爆款。其中《战狼2》的保底发行更是让北京文化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春节档中,《疯狂的外星人》也进行保底发行。《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公司主控方是2015年在香港上市的欢喜传媒。

上市三年间,欢喜传媒明星股东名单不断拉长,业绩却始终难言“欢喜”,2015年至2017年,其净亏损分别为9280万港元、12.54亿港元、9516万港元,累计亏损约14.43亿港元。

2018年上半年,欢喜传媒依然深陷亏损泥淖,营业收入7172.42万元,净利润亏损9409.67万元。

《疯狂的外星人》的上映,能否为欢喜传媒逆转颓势?

欢喜传媒2018年7月发布的公告显示,《疯狂的外星人》进行了28亿的票房保底发行,破周星驰《美人鱼》20亿的保底发行纪录。保底方为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有限公司(简称“乐开花影业”),而乐开花影业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任晓妍,为王宝强的现任经纪人。

虽然猫眼对《疯狂的外星人》的预测总票房为22亿元,没有达到28亿元的保底目标,但是欢喜传媒因为被保底发行已经提前锁定了收入。

按照公告提供的协议信息,保底方需负责电影的宣传、推广及发行工作及费用,目前预算宣传及发行费用为人民币2亿元,由保底方承担。而不论该电影的总票房收入是超出或低于人民币28亿元,投资方都不会承担宣传及发行费用。若该电影的总票房超出人民币28亿元,按该电影的影片净收入的比例分配:投资方30%,保底方70%。通过这份协议,欢喜传媒作为投资方已经提前锁定至少7亿元的收入。

互联网新势力方面,除了布局5部春节档电影的猫影娱乐,《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的背后分别闪现爱奇艺、阿里影业的身影。截至2月8日晚,猫眼预测票房分别为1.53亿,1.33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