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阿根廷第7天:中国电建与金风科技携手,拓展阿根廷新能源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10 09:21

Helios风电群项目投资者是金风自己。该项目投资总额达8亿美元,中国电建是此项目的工程总承包方(EPC)。这与我在智利采访的蓬塔风电场项目截然相反:蓬塔项目的投资方是国家电投,而金风是设备提供商。

我从圣克鲁斯省埃尔卡拉法特市飞往丘布特省玛德琳港市,从巴塔哥尼亚的冰川雪山与湖泊来到荒漠及海岸(两地飞行距离1300多公里,但同属于巴塔哥尼亚荒原),调研中国电建Helios风电群项目。该项目群总装机容量35.46万千瓦,是国内一般风电场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7倍。

玛德琳港市是Helios风电群项目部所在地。驱车沿着3号公路行驶,身边是巴塔哥尼亚旷野,沙石打在车身上,噼啪作响。强劲的风力令车身左右摇晃,感觉瞬间就能被吹走。

据Helios项目经理向杰介绍,项目所在地属于阿根廷一类风区。风速监测记录显示最大风速达到20.8米/秒(相当于九级风),这里全年平均风速为8-9米/秒(五级风)。

Helios项目经理向杰(右一)介绍项目情况。

“这里最大的特点不仅是风力资源好,关键是具有稳定性,” 向杰经理说:“全年风力发电利用小时数为4936标准小时/年,而国内较好的风电场为3800标准小时/年,指标中等的风电场通常为2700标准小时/年。”

在项目群副经理陆天瑜与行政主管韩鑫的陪同下,我实地调研了罗马布兰卡项目。Helios项目群包括罗马布兰卡Ⅰ、Ⅱ、Ⅲ、Ⅵ期与Miramar五个风电场。

项目群副经理陆天瑜(前)与行政主管韩鑫(后)介绍项目情况。

在前往项目施工工地的公路上,可以看到装载风电塔筒的重载卡车正驶向工地。去年10月22日,8台风力发电机由中远海运运送到玛德琳港。

在工地现场,我看到Ⅱ期项目的第一台风机(3号风机)已经吊装完毕,第二台风机(4号风机)完成了五截塔筒的吊装,正准备吊装机舱与轮毂(包括叶片)。在塔底控制室,我见到了正在安装控制柜与变频柜的工作人员。

3号风机已经吊装完毕。

4号风机完成了五截塔筒的吊装。

我与安装控制柜与变频柜的工作人员。

陆天瑜经理介绍说,Ⅱ期项目共安装16台风机,每台风机塔筒高100米,叶片长70米,露出地面的第一截塔筒直径为4.7米。目前Ⅱ期16台风机的基础已全部浇筑完毕,每个风机锚栓直径为22米,所有风力发电系统均由中国新疆金风科技生产。

而据向杰经理介绍,此项工程土建、浇筑与吊装分包给了三家当地公司,其中负责运输与吊装的Ale公司是一家有英国资本背景的属地化公司。

风电塔的吊装与安装是具有较高技术含量与风险的工程,特别是这里风力很大,给吊装施工带来了困难。向杰经理说,第一台风电塔吊装时,因风力太大,吊装日期多次推迟。发稿这一天,玛德琳港瞬间风力达到9级,看样子4号风机的轮毂吊装将推迟。

谈到工程外包,向杰经理说,无论是施工质量还是技术能力,分包公司均无问题,足以胜任。这里风电建设成本约为每千瓦1.2万人民币(风电场部分),国内建设成本为7000人民币左右。“与国内风电场相比,此地风力发电利用小时数高得多,如果建设成本与国内趋同,投资者的回报率就更高了。”他说。

阿根廷Helios风电群项目于2018年7月签订合同,同年7月11日开工,计划2019年12月底全部完工,项目总共安装109台风机,“工期较紧,这也是新能源项目的特征所在,”向经理说。

此项目最引人注目的是项目投资者。我在施工现场见到的风机来自中国新疆金风科技,金风是中国第一大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风机出口容量占我国累计出口量58%以上,而Helios风电群项目投资者正是金风自己。该项目投资总额达8亿美元,中国电建是此项目的工程总承包方(EPC)。这与我在智利采访的蓬塔风电场项目截然相反:蓬塔项目的投资方是国家电投,而金风是设备提供商。

显然,金风不仅是风机制造商,也在利用其自身资金与技术优势,通过投资控股海外风电场带动风机出口。2010年至2012年间,金风投资与销售比例为8:2。可以看出,金风在利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利用前期的投资开发锁定设备销售,拉动风机出口;另一方面也着手长线投资,一旦单纯的销售收入降低,还有稳定的项目发电收入维持公司的运行和扩张,这便是金风著名的“开发销售”模式。

2015 年底,阿根廷政府颁布了第 27191号法律,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该法律规定,到 2019年底,阿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8%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到 2025年底达到20%。根据阿根廷投资贸易促进局最新报告,阿根廷将在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25%的目标。

根据阿根廷目前的电力体制,国家能源秘书处下属的新能源国务副秘书处负责所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政策制定,阿根廷电力市场管理机构CAMMESA负责和中标人签署购电协议(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投资者通过上网电价竞标获得项目特许经营权。由于阿根廷资源禀赋较好,在没有政府的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了新能源电价比传统电源更具竞争力。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进行第三轮可再生能源招标,鼓励发电商直接和用电大户、各省配电公司直接签署购电协议,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电力市场运行效率。目前在国内,江苏、宁夏等地也开始PPA试点。这一模式发出的信号是:政府正从对新能源直接补贴向新能源投资市场化过渡。

正在建设的变电站所在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