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镍价将何去何从

投资快报 张兵
2019-02-12 00:30

节后镍价将何去何从

张兵

春节前一个月,镍价一飞冲天,从8.6万拉涨到10万关口附近。除了宏观因素如石油以及黑色拉涨的带动外,镍本身低库存也是强有力支撑。市场普遍关注节后镍价走势,以及镍供需是否仍有缺口。

对于节后供应端:从纯镍供应看:国内金川公司一季度生产量平稳,国外纯镍进口1季度分析无大增量。首先国内进口窗口仍关闭,且据SMM调研,一季度俄镍长单量较少,仅个别贸易商签订长单,数量并不大。从NPI供应看:市场较关注国内及NPI增仓什么时候释放,据SMM调研,国内镍生铁目前已投产4台,其中2台已出铁。投产节奏稍快于市场预期,但真正8台全部释放,增量较明显要等到二季度。印尼NPI投产节奏稍慢于市场预期。从需求端看:节前不锈钢下游普遍低库存,对于节后消费,市场普遍较乐观,且节后不锈钢逐渐结束检修,恢复正常生产。因此一季度镍供需仍有缺口。

技术面看:镍价仍有上行空间,上方压力位看10.25-10.3万元附近,2018年九十月份镍价在此位置震荡,如若突破此阻力位,还需更多利好刺激。因此春节后继续看镍价震荡走高,上方或触碰10.25-10.3万关口承压,多头可获利减仓。

聚乙烯后市表现难言乐观

张兵

经过2018年10月-11月的大幅下挫后,大商所LLDPE期货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迎来了筑底反弹的行情,截至1月30日,期货主力5月合约收盘价8735元/吨,相较2018年11月底的低点已反弹7%。而在目前节点上,LLDPE期货价格的反弹可能已接近尾声,后市仍有再度走弱的风险。

从基本面来看,前期品种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悲观预期的修复、进口供应的暂时减少以及部分中下游企业的补库备库行为,而这些逻辑后市大多难以延续。

首先,目前LLDPE期现价差已接近平水,定价中所包含的悲观预期已所剩不多。其次,从海关数据看,四季度伊朗PE到港不顺是支撑国内PE价格重要因素之一,而根据最新消息,这一障碍已基本解决,前期延误货源即将集中到港,后续船运也会恢复正常。最后,12月后石化库存下降较快,一方面是部分中下游对2018年10月-11月的去库存行为进行了一定的回补,另一方面也是春节前的常规备库需要,可持续性存疑。

而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与新产能投放预期下,虽然中下游库存可能仍不算高,却暂时也找不到其提高原料库存周期的动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5月前国内PE装置的检修计划将同比2018年有明显减少,如一旦外部因素出现缓和,在当前价格下,对于供应端的利空可能将大于需求端成品的利多,因此在目前期货05合约已升水部分进口成本的情况之下,其面临的压力会逐渐上升,建议逢高偏空思路对待,下方支撑动态参考回料价格。

关于风险,地膜国标厚度增加对LLDPE需求的拉动可能是空头主要的担忧,一方面距离旺季启动时点仍有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在节约成本追逐利润的驱动下,新厚度的执行效果也可能会打折,有鉴于此,风险或仍在相对可控的范围。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