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香港跨境移动支付交易笔数激增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9-02-11 21:40

移动支付在香港商户中的使用率增加,商户平均交易笔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4%,增幅超过到港内地旅客的增长幅度。

移动支付和消费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钱方QFPay 今天发布了春节期间的香港跨境移动支付大数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总移动支付交易额为港币280,210,509,交易商户数及交易笔数增幅分别为202%及304%,移动支付在香港商户中的使用率大幅度增加。商户平均交易笔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4%,增幅超过到香港的内地旅客的增长幅度。

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年三十至年初六(2 月4 日至10 日),入境内地旅客数量为1,401,386 人次,较去年同期升31%。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为初三和初四,每天超过247,000 人次。根据钱方QFPay 的大数据,春节假期七天中,香港跨境移动支付关键数据比去年同期(2018 年2 月15 日至21 日)有所增长,以下各项数据增幅从54%到304%不等:

数据一

• 总交易金额(港币):280,210,509

• 交易商户数:+202%

• 交易笔数:+304%

• 商户平均交易笔数:+54%

数据表明,年三十至年初六这七天中,交易高峰时段是初四和初五,亦即香港商户结束假期开始营业的时段。

数据显示,从商户类型看,内地旅客最爱光顾时装、首饰、手袋店,特别是国际品牌,其次是珠宝和钟表店。交易额最高的三大商户分别是两家法国高级时装、首饰、手袋店及一家高级百货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各商户类型交易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最高的是药局和医疗中心,增幅超过380%,其次是餐饮和食品零售店,增幅超过270%。

去年同期交易额最高的十大商户今年的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有增长,移动支付交易额增长最高达151%,该商户主要售卖高级时装、首饰、手袋。

钱方QFPay CEO 兼创始人李英豪表示,香港跨境移动支付总交易额在内地长假期间持续增长,为香港商户和内地旅客均带来便利和效率。超过200%增长的香港商户数也表明商户对移动支付技术的信任增加,对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有信心。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