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节旅游消费NO.1,账单数字惊人!2019年春节消费方式呈现这些变化

南方日报
2019-02-11 16:29

春节7天

广东旅游收入近500亿元!

同比增长16.9%!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10日通报,据初步统计,2019年春节假期7天,广东省共接待游客63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8%(按可比口径),其中入境游客106.1万人次;全省旅游总收入4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

其中

纳入监测的广东省百家重点景区

共接待游客1428.3万人次

同比增长7.2%

纳入监测的14段南粤古驿道重点区域

共接待游客441.2万人次

同比增长8.2%

广东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称

得益于2018年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

两大交通动脉的相继开通

粤港澳三地游客来往更加密切

广东春节期间消费

全国NO.1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年春节经济报告》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TOP5省份,广东排在NO.1。而据京东方面春节期间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42.74%。

从各地域销售额数据来看,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上海、河北、河南、浙江、辽宁成为排名前十的地区。

飞猪数据显示,广州领衔国内游热门目的地TOP10城市。在国内游目的地人次增幅TOP5城市中,珠海以24%的同比增幅位居第一。春节旅行客源地TOP10城市中,深圳、广州、分列第三、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东莞位列第八,是榜上的新晋力量。在国内景区TOP10,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是春节期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国内景区第一和第三名。

据天猫读书App数据显示,广东用户量全国第一,在汲取知识中过新年成为新风尚。按城市分,广州、深圳则入围春节阅读的十大城市。另据阿里文学数据显示,电子书成为阅读的新选择,广州的电子书读者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另外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境外移动支付的增长态势不减,广州、深圳入围2019年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十大城市。广州人均消费增长率是24%。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支付宝五福,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参与集福和送福,集五福已经真正成为了中国新年俗之一。其中,广州、深圳、东莞增长人数领先全国,分列全国城市的第二、三、五名。

再看看全国账单: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

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

同比增长7.6%

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

同比增长8.2%

2019年春节假期市场

呈现出这些特点

01、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消费

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例如广东有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非遗项目。

▵ 佛山民俗活动。(资料图片)

02、三四线城市春节文化节目丰富

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草莓采摘、柑橘采摘成为亲子游的热门活动。

2019年春节消费方式

呈现出这些新特点

01、90后成春节消费主力

随着数字消费成为春节消费的主角,擅长数字消费的90后开始成为主角。

每年春节红包都是重头戏,而今年90后则左右了让红包大战的结果。  据微信官方发布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到初五期间,在微信中共发生的消息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2%,8.23亿人次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除夕这一天,用户们在微信上的活动最频繁,单日消息和朋友圈信息量达到顶峰。其中,90后正在成长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的主宰,实现了发出最多条微信消息、最多条朋友圈、最多个表情包,以及收发最多次微信红包的“四个最”。

和除夕相比,除夕到初五的红包收发总量排名中,北京、广州、重庆成为红包收发总量TOP3。

在消费品类上,据京东的数据显示,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70后则在图书(销量占比超过38%)、生鲜和酒类商品上购买更多;50、60后老年人则更加喜爱购买农资园艺、服饰和家居类商品。

02、新消费方式引领新趋势

在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的引领下,春节消费也呈现了全新的方式,带动新经济的增长。

据盒马鲜生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盒马鲜生7家门店的销量与平日相比涨幅明显,消费者的餐饮消费单价较平时周末上涨了15%左右,基本以家庭聚餐和年轻人聚会为主。假期头两日,线下销售与平日相比涨幅超过170%。盒马鲜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单笔订单金额增长明显,顾客一次购物花费大多在200-600元之间,不少花费上千元。

春节前半段,购置拜年商品的市民日益增多。不同以往的吃喝用度,人们在年货的选择上更加注重价值与意义。广州盒马鲜生数据显示,整个假期,杂粮坚果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8%,新鲜水果也增长10%,蔬菜和肉禽蛋类商品分别比平日增长18%和8%。

而据京东的数据则显示,在生鲜消费中,冷冻食品是销量冠军,其中元宵、火锅丸料、水饺都是销量走俏的商品。在水果中,橙子、苹果和橘的销量最高。在海鲜中,最受欢迎的是鱼类、虾类和贝类。

采写 | 南方日报、南方+叶丹  周人果

来源 | 中国新闻网、南方+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