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东方园林现债券未足额付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2-12 18:49

2月12日晚,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公告,当日未足额收到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支付的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41800060,简称:18东方园林CP002)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这意味着东方园林出现违约。

随后,东方园林通过多家媒体对外部消息称,“已于春节前将5亿本金汇至上清所账户,剩余3000万利息原计划于今日汇出。但由于节后财务人员未了解上清所系统关账时间,导致我司已汇出(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立源),但上清所未收到,明日9点大额开账之后即可到账。”并附上网银截图。

1月31日,东方园林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44.13万元–217,792.17万元,同比下降25%—0%。原因是2018年,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导向,主动、及时的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的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发债未足额认购

此前2月1日,东方园林(002310.SZ)在深交所公告,公司债未获得足额认购。

该公司当日公告,证监会已于1月19日核准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券,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其中,10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债务,剩余部分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后,该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9.3亿元,期限为2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利率询价区间为7.00%-7.80%;最终发行规模7.8亿元,票面利率7.50%。

此前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称,1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最终发行规模只有5000万元,引起市场哗然,由于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资本市场低迷等原因,东方园林流动性十分紧张,随后北京证监局召集23名东方园林债权人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

曾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2018年10月份以来,在纾解民企融资困境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东方园林参与其中。

1月19日,东方园林公告,中债信用增进、民生银行、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北京东方园林四方于2018年11月2日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该公司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期现为270天,预计发行规模为7-10亿元,发行利率为6.50%,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

为保证发行,民生银行创设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东方园林SCP001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名义本金总额共计人民币1.8亿元,信用保护期限为270天,凭证上市流通日为1月21日。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加持下,东方园林此次超短期融资券最终发行规模达上限10亿元。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