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暂停三只债券竞价交易 2019年偿债规模198.0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周炎炎,方海平,黄斌 北京,上海报道
2019-02-12 21:21

59家龙头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的民企投资航母中民投,2019年以来过得并不平静。

2月11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公告称,由于其在上交所上市的相关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异常,申请将公司债券“17 中民 G1”、“18 中民 G1”、“18 中民 G2”自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2月11日,“17 中民 G1”盘中价格跳水近30%,两次盘中临时停牌。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1月23日。目前,“17 中民 G1”相较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价格89.90元下跌近60%。“17 中民 G1”发行规模为44.80亿元,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都是AAA。

1月23日的盘中异常波动,消息面上中民投发行的30亿元“16民生投资PPN001”将在2019年1月29日到期,市场对其资金兑付心存疑虑。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6民生投资PPN001”已完成兑付。“17 中民 G1”在1月24日一度大涨27.72%。

债券价格跳水意味着投资人信心不足。一位金融市场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民投前期扩张较快,资金需求量大,对其融资渠道提出较高要求。由于诸多业务板块尚处于投资阶段,资金链相对紧绷。

新世纪评级公司的主体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中民投负债率为75.93%,与上年末基本持平。公司负债总额为 2275.80 亿元,其中刚性债务余额为 1704.41 亿元,占比 74.89%,较年初略有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民投一年内需要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规模为198.05亿元,涉及15只债券。

附债务结构列表:

按照期限结构来看,

新世纪评级指出,中民投利用资本及债务杠杆不断推进战略投资及产业整合,负债水平快速攀升,目前已积累了较大规模的刚性债务。公司仍有较多项目处 于集中投入阶段,且具有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短期内仍 面临一定的投融资压力。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近年来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未使用授信充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截至 2018 年 6 月末,中民投获得主要贷款银行的授信,额度为 1510.86 亿元,已使用额度 767.63亿元,未使用额度为 743.23 亿元。

附图:银行授信情况

金融机构较充足的授信额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不过,上述金融市场人士评价称,金融市场中信心比黄金重要。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金融机构也可能调整授信情况,一旦如此,将会给机构带来不小的压力。

尽管含着“金汤匙”出生,但一位调研过中民投的公募基金信评人员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表示,中民投的债券在公募信评很难通过,主要因为股权结构比较复杂,民企背景,业务风险比较高,又是投资类机构。

2018年11月13日,在上海银保监局召开的在沪银行和保险机构与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民投董事局主席李怀珍曾坦言,中民投的股东是59家民企,2018年下半年深刻感觉特别困难。至于中民投自身,李怀珍表示“我们还好一点,是股东比较困难。”

同时,李怀珍还表示,中民投面临的新情况是转型。因为前些年情况比较好的时候,资产比较重,周期相对长,现在要由重转轻。例如城市中的物业管理和瞄准乡村振兴的乡镇综合体等。

中民投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团维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当前市场资金面收紧、全球进入缩表周期等背景下,中民投的投资逻辑也在进行调整。过去在资金宽松时期主要通过投资获得收益,而当前则更重视项目的流动性。“当前会放慢速度,更追求发展质量。”

2月11日,中民投首次设立董事局联席主席一职,由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担任。杨小平还兼任卜蜂莲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正大集团通过正大光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民投2%股份。正大集团在华设立企业超过400家,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是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作为正大集团代表的杨小平,又能给当前不平静的中民投带来什么?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