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亚洲股市蓄势待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SteveBrice
2019-02-13 07:00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开局一片喜气洋洋。拉丁美洲与东欧股市本年至今已飙升超过10%,大幅抛离美国与其他发达市场,不过亚洲股市却表现落后。目前很多迹象显示亚洲与其他新兴市场之间的差距不会维持太久。显示亚洲股市反弹的讯号主要有三项,当中有些更已呈现向好迹象。

美联储在2018年12月的会议上,落实了新兴市场自去年转势后展现复苏的主要条件。美联储继于两年内加息两个百分点后,确认了美国的金融状况收紧后的水平可以令货币当局保持“耐性”并审视国内经济活动受到的影响。

对新兴市场与亚洲市场来说,美联储保持“耐性”是好消息,因为它使美联储与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不再扩大。由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政策重新接轨(即使是暂时性),所以美元可能回吐上年的部分涨幅。美元走弱使得新兴市场的金融状况宽松,同时鼓励机构投资者将资金转向新兴市场资产。

我们看到资金回流新兴市场的初步迹象——新兴市场录得自2018年头两个月以来最大的资金流入。美国通胀受到控制,美联储可能年中之前都不会加息,此举可能加速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和股市反弹。

倘若中国加大支持经济的力度,则亚洲可能特别受惠于新一轮的资金流入。近几个月,中国政府不仅搁置了经济去杠杆计划及收紧环境与其他监管规例,还似乎改变了政策,将重心转向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逐步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放宽中小企信贷、降低个人与企业税率、放宽规定允许地方政府发行更多债券为基建项目融资,同时加快监管审批过程。虽然这些措施较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投资带动的刺激措施温和,但我们相信仍有助稳定未来数月的经济增长并推动下半年经济复苏。

我们之所以看好中国股市,主要原因是中国推出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中国股市的估值低于长期平均水平,12个月预期盈利为11倍,接近历史低位,所以是亚洲具吸引力的市场。同时,亚洲(日本除外)股市的12个月预期盈利为12倍,也是低于长期平均水平。

此外,中国以前与现在推出的政策有很大差别,以前由投资带动的刺激措施令全球主要商品供应商获益,包括一些亚洲以外的新兴市场;而现在的措施则主力刺激国内经济,使中国以内需为主的非必需消费品业特别吸引。

最后,中美贸易摩擦倘若达成任何和解甚至关系解冻,将是支持亚洲股市本年持续上扬的主要元素。目前的情况乐观,毕竟美国政府日渐意识到拖延贸易摩擦可能损害当地经济。美国经济第四季放缓,部分原因是全球增长减慢的情况蔓延、商业信心下滑与金融状况收紧。美国股市去年12月份的波动加剧了这种忧虑。

因此,我们看到双方避免关税之争进一步升级、谈判和解的意愿日益强烈,未来双方会将知识产权与贸易失衡的争端分别开来。中国已承诺未来数年会从美国增加飞机、汽车、能源与农业商品的进口。这些措施在未来数十年应有助收窄双方的贸易差距。

无疑,新兴市场风险资产持续反弹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全球经济周期成熟;当地劳工市场持续紧绌,可能令美联储重启加息;中国面临结构性调整;中美有关知识产权的争端可能变得更加错综复杂。这些风险使我们有理由采取更多元化的投资方法,分散投资于股票、政府与企业债券、黄金和其他另类资产。然而,我们认为亚洲股市正蓄势待发准备上扬,未来一年将追上其他新兴市场甚或跑赢全球股票。(编辑 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