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围绕着春节、乡情和亲人的红包大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2019-02-13 07:00

今天是我们开年第一个工作日,笔者整理了刚刚春节回乡所见所得,尤其是关于春晚、红包、乡情和亲人等的一些见闻以作记录。

我的家乡在鄂西北的大洪山脉,父母和祖辈亲人大多还在家乡。不要以为留在家乡的亲人们有多落伍,事实上,回乡一看,他们手机中装的APP很多也很与时俱进,比如拼多多和抖音已经是家中父老手机里的标配。

今年春节前,虽然家里各种亲人群已有很多,但我一位父辈亲人还是新建了一个群,还把他所有的晚辈们都拉到这个群里。他在群里发的第一条信息就是拼多多的红包,第二条就是一个家里年夜饭的小视频。

就在数年前,他甚至连智能手机都嫌麻烦不会用,手机从一个仅仅用来打电话的工具到现在成为农村老人们用来微信聊天、拍视频、抢红包的玩具,也就这几年的时间。

过去持续四五年的互联网巨头们的红包大战,已经逐渐完成了对老年群体的覆盖,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参加“五福”活动的中老年人群有7000万。

隐藏在百度春晚红包中的年龄密码也显示了这个趋势,从2019百度APP春晚红包的年龄分布中,30而立之年的人数最积极,全国参与人数最多,最年长者95岁,全国有三名95岁的长寿老人参与此次红包活动。

其中, 21-30岁的占比高达36.98%,是最多的人群。31-40岁的占比30.30%,41-50岁占比17.65%,51-60岁的占比5.34%,60岁以上的占比1.50%。

人生等于有限的时间之和。这些互联网巨头们豪掷十个亿抢夺的就是人们有限的时间和认知。当留守在县城和农村的老人们都开始跟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用上同一个APP时,背后究竟改变的是什么?

通常来说,改变命运的最好方式,是改变人的认知。虽然改变认知和阶层跃迁的憧憬都在努力拼搏的年轻一辈中,而我们上一辈也并非没有改变自身命运的意愿,他们欠缺的只是是一个改变自己的契机和认知水平。没人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们仍然能够努力试一试去改变父母辈的认知。在大多农村的年轻人和老一辈之间相隔千里的现实情况下,同一个手机APP,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联通工具。

在流量红利的尽头,流量下沉和精耕细作成为巨头们的理性选择。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较2017年末仅增长3.8%。

虽然有些人认为国内移动支付已经逼近天花板,但更多的市场参与方仍然认为国内市场空间还大有待挖掘——比如传统企业的移动升级,比如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的开拓。

全球观众参与2019百度APP春晚红包的互动次数达到208亿次,这是春晚红包历史上首次全程无宕机。这背后显示了百度技术能力之强大。尽管如此,并不足以撼动目前以支付宝和微信为双寡头的第三方支付的市场格局。而且更为严峻的问题是,百度系缺乏微信这种高黏度和强互动的社交属性,红包即使引流了客户,如何留住客户仍是巨大的考验。

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现象同时出现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不同地区之间,消费差距与结构性不平衡非常突出,不同群体都存在特定的消费升级需求。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消费基数较低,若能推动农村土地改革增加农民财富,提振消费前景广阔。

当前个人所得税改革相关措施已经落地,但农民并未享受到减税福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增加农民群体财富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才是真正给农村和农民发的大红包。

所谓成长,就是从让自己开心到让全家老小都开心。还有什么比红包更能哄得大家都开心的呢,如果一个不够,那就发两个。2019祈愿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