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有意接盘中民投董家渡地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2-13 19:36

中民投计划抛售董家渡地块已久。

2月12日,距离中民投1月29日发生第一笔30亿元规模债券的技术性违约14天后,绿地有意接盘中民投旗下位于上海外滩的董家渡地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多方求证获悉,双方还在商谈包括价格在内的交易细节。截至发稿时止,交易对价仍未最后拍板。

较早前,中民投为了转让董家渡地块股权,与多家机构接触过,并因为流动性问题多次向上寻求帮助。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民投、绿地均派出高管商谈交易细节,中民投方面由总裁高级助理张志超带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双方并未最终落实消息。

2014年,中民投联合体以248.5亿元拿下董家渡地块,如今要转让股权,交易对价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交易获得了全国工商联的帮助,“双方与央行、上海金融办都正式交流过了,维护稳定,正常运营”。业内人士评价称,董家渡地块如果能够成功交易的话,中民投能回笼大笔资金,对于解决该公司短期流动性问题会有大帮助;而绿地若拿下董家渡地块,对其布局一二线城市战略也是锦上添花,再者现在上海公开市场上已很难寻觅到董家渡地块这样的项目了。

值得关注的是,2月1日起,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董家渡地块控股公司的832857.14万元出资额(61.91%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均为2019年2月1日起三年。一旦上述交易达成协议,将如何交接落实?

记者咨询法律界人士获悉,一般而言,民事诉讼的话只有债权人才有资格申请财产保全,进而冻结相关资产,最终可通过公开司法拍卖变现。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