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压岁钱调查:1成孩子压岁钱过万,超7成压岁钱“充公”

《维度》
2019-02-13 17:11

超3成(31%)的孩子收到的最大一笔压岁钱都超过了1000元。

春节,对孩子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收到压岁钱的那一刻,而家长们却开始为越来越重的压岁钱负担苦不堪言。那么,孩子们都收到了多少压岁钱呢?家长们对于压岁钱又会如何处置呢?《维度》联合腾讯理财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近1成孩子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过万,不过超7成父母都会将压岁钱收走,其中超2成父母对孩子的压岁钱并没有明确规划,只是直接“充公”。

近1成孩子压岁钱过万

超3成单笔压岁钱超1000元

正月初五晚上,郑州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橙橙一上车就缠着妈妈把红包掏出来。橙橙妈妈只好把红包都打开,挨个给橙橙看收到的压岁钱,“大姨夫的600块,舅妈的500块……”

“怎么都给这么多?”橙橙爸爸有些吃惊,加上前几天收到的压岁钱,橙橙收到的压岁钱已经将近1万块了。《维度》调查中,8.1%的父母表示自己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超过了1万元,超3成(31%)的孩子收到的最大一笔压岁钱都超过了1000元。

很多人会觉得,压岁钱给的多的肯定都是经济发达地区。春节期间,就有人晒出浙江人的压岁钱,一个红包就是厚厚的一沓;还有网友现身说法,说浙江人的压岁钱一般都是2000元起步。但也有网友反驳说压岁钱的多少还是跟家庭收入相关的。

《维度》调查中的一些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在华东地区(江浙沪一带)过年的孩子,超2成(21.96%)收到的压岁钱过万,超半数(54.34%)收到的最大一笔压岁钱都在1000元以上,其中近3成(26.59%)更是超过2000元。

不过,这也不能一概而论。虽然江浙沪一带的压岁钱比较多,但同样经济发达地区的广东每年都会因为压岁钱少而登上热搜,毕竟不少广东网友都表示能给20元的都是奇迹了。同时,《维度》调查发现(具体如上图),东北地区的孩子还有超过4成(41.94%)收到的最大一笔压岁钱超过1000元!

当然,比起大家早已习惯在微信抢红包,在派发压岁钱时,更多人还是选择发现金红包。《维度》调查中,7成人都表示发压岁钱时还是使用现金红包,只有7.4%的受访者表示压岁钱主要是电子红包。

“肯定是直接给红包啊,而且一定要新钞,这样收到压岁钱的感觉是手机发红包感受不到的,过年就是需要这样的气氛”,周畅说,为了发压岁钱,他特意到银行兑换了5000元的新钞。

大人孩子齐攀比

近2成受访者希望取消压岁钱

孩子们为收到了一大笔压岁钱而开心,与之对应的,是家长们的压岁钱支出压力倍增。《维度》调查数据显示,近2成受访者表示春节压岁钱累计支出超5000元,甚至有超3成(32.9%)的受访者发出的单笔压岁钱都超过1000元。

“我一个月到手才5000块钱,除去基本生活费也没剩下多少钱”,小嘉说,可是回家光是压岁钱就发了6000了。

在被问到春节发压岁钱的习俗是否应该保留时,18.7%的受访者都表示不应保留,“现在连压岁钱都要攀比,早就变味了”。

的确,据媒体报道,春节前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在网络上热传,导致不少孩子较了真,对应网传的“参考价”,有的亲戚给的钱多,有的亲戚给的钱少,孩子们会“以钱论事”,从中判断亲疏。

除了跟网络“参考价”对比,还有不少孩子会跟身边的同龄人攀比。小雨今年收到了8000多的压岁钱,看到红包里一张张的毛爷爷,小雨笑得开心极了,今年的压岁钱肯定比其他同学的多了。小雨妈妈也觉得,一年都没见这些亲戚了,多给孩子点压岁钱是应该的。再说了,别人家孩子不是也收了那么多压岁钱吗?

其实,不仅孩子会在压岁钱上攀比,《维度》调查显示,像小雨妈妈一样,不少家长也会在孩子压岁钱上攀比。其中,11.8%的家长都认为今年过年自己家孩子的压岁钱收的有点少,甚至有3.7%的家长认为自己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跟其他孩子比起来太少了。

不仅是跟其他孩子比较,大人之间也会在发压岁钱上互相比较。舒欣只有一个孩子,但老家不少亲戚都生了二胎,甚至还有三胎。按照舒欣的想法,既然自己给对方两个孩子每人200元,那么对方应该给自己孩子400元,这样才算是平衡。不过,自己孩子还是只收到了200元压岁钱。舒欣心里总觉得不大痛快,自己发出去的压岁钱都没收回来,这也太吃亏了,也对亲戚们产生了一些不满情绪。

有些人甚至将发压岁钱当成了摆场面的机会,生怕比别人发的少了丢面子。《维度》调查显示,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群中也有2成发出的单笔压岁钱超过1000元,而生活在北上广深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也不过3成。

专家指出,压岁钱本是亲戚之间走动时,给予孩子美好祝福的载体,但不少孩子甚至家长都将其作为衡量亲情的标杆,让这份祝福变了味。父母应该主动引导孩子,淡化钱数,强化情分,让孩子了解压岁钱背后亲人的祝福,这也有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亲情观。

超7成父母没收孩子压岁钱

超2成父母对压岁钱无规划

今年过年,杨杨收到的压岁钱妈妈没有再收走,不过杨杨倒是向妈妈提出了个大“难题”:“妈,你不是说帮我保管压岁钱吗?我这从小到大20年了,钱呢?”

杨杨妈妈一愣,那能有多少钱啊?杨杨给她算了一笔账,平均下来每年就算是500块,20年也有10000块了。

杨杨妈妈自己都惊呆了,因为每年收到的压岁钱不算太多,算下来居然有这么多钱。不过,她虽然说是帮孩子保管,但其实都是直接跟家庭收入放在一起了,所以一直都没有什么概念。

跟杨杨妈妈一样,《维度》调查中,近6成(57.1%)父母都会将子女的压岁钱全部收走,只有27.4%的家长会让孩子完全自由支配压岁钱,不予干涉,还有15.5%的家长表示会收走一部分压岁钱。

父母是否会收走孩子的压岁钱也取决于孩子的年纪,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没收孩子压岁钱的比例也随之降低。当孩子18岁以上时,近8成(77.11%)父母都不再没收孩子压岁钱,完全由孩子支配;但6岁以下的孩子中超8成(82.82%)都会被收走全部压岁钱。

那么,家长们会怎么处置没收的压岁钱呢?90后宝妈孙蔚的宝宝才一岁,今年是宝宝的第一个春节,亲戚们给的压岁钱都比较多,总共收到了2万多。节后银行一开始营业,她就去单独给孩子办了一张银行卡,打算今后的压岁钱都存在这张卡上,用这笔钱理财,“不求赚大钱,只要稳定收益就可以了”,孙蔚说,就当是给孩子存的教育基金了。

《维度》调查中,34.1%的父母选择将压岁钱用于子女未来投资上,如存定期、买教育基金等,30.2%的将压岁钱用在了学习上,比如买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交学费等。不过,也有超过2成(23.2%)的父母对子女的压岁钱并没有任何规划,只是收上来充实家庭资产。

杨杨妈妈说:“一般上别人给我们孩子多大红包,我也会还一样的,所以把红包收上来也没有问题啊”。不过,理财分析师提醒,父母眼中的压岁钱是人情往来,互相交换,所以就理所当然的没收孩子的压岁钱,但是这样做常常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应该明确的是,压岁钱属于孩子,如何支配应该和孩子商量决定,借此让孩子学习管理压岁钱也是培养孩子财商的重要契机。

来源:《维度》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