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吴京:我就愿意做炮灰


2019-02-13 21:08

一个人的精神结构,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决定了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决定了他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你若要想成为吴京,你就得拥有他那样的精神结构。

01、为何又是吴京?

《战狼2》总投资1.5亿,吴京自己主演并投了8000万,最终票房56亿,位居亚洲电影票房收入第一位,吴京赚翻了。

这一次的《流浪地球》,总投资3.2亿,吴京自己主演并投了6000万,如今票房已超20亿,机构预测最终票房将达50亿,位居亚洲电影票房收入第二位,吴京又赚翻了。

这一次,为什么又是吴京?

是巧合吗?是他运气爆棚了吗?

绝不是。

因为他身上拥有几种特质。

02、你痛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阿里集团湖畔大学产品模块学术主任梁宁,搞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分析:成就最高的那批人,和普通人究竟有什么区别?

在这次分析比较中,她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区别:

成就最高的那批人,有一种特别重要的天分——痛苦。

比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乔布斯有一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天天为不能改变世界而痛苦,这种痛苦驱使他玩命去研发,所以他颠覆了四大行业:

用iMAc颠覆了电脑,

用PixAr颠覆了电影,

用iPod颠覆了音乐,

用iPhone颠覆了手机。

什么是杰出的人?

就是如果他想要某种东西而得不到,就会坐立不安饮食无味,为了得到这个东西,他会玩了命似地去拼搏,不管付出什么都可以,不管牺牲什么都可以。

所以梁宁说:“痛苦是一种比快乐还重要的天分,巨大的痛苦会驱动一个人去做出巨大的成就。”

吴京就是这样的人。

自从他涉足电影之后,就产生了一个梦想——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动作片时代。

他在大陆努力了10年,依然无法实现这个梦想,所以心里很不爽很不甘,于是31岁那年就去了香港。

到了香港,一切从头做起,好不容易才得到《杀破狼》的客串机会——扮演杀手阿杰,只有一句对白。

为了拍好那45秒打戏,吴京与甄子丹真实对打,甄子丹打断了四根木棍,吴京身上伤痕累累。

在香港努力了七八年,吴京虽然有了一些声名,但始终无法像成龙、李连杰一样,开创属于自己的动作片时代,导演们说:“你缺少自己的特点。”

那段时间,吴京活得无比痛苦,他就是怎么也不甘心,最后他做了一个决定:

“我要回内地,自己当导演。如果没人帮我打造这样的时代,那我就自己来创造一个。”

于是这才有了《战狼》《战狼2》。

人生最重要的天分就是痛苦。你痛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03、凡是能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特能死磕的人

吴京特别喜欢死磕。

他是看成龙、李连杰电影长大的,所以,从小就想成为功夫巨星。有了目标,就死磕武术。

14岁那年,他练武受伤,下肢瘫痪。医生说:“你这辈子基本就要在床上度过了。”

他不甘,死磕康复,天天躺床上锻炼,最后竟奇迹般康复。

出院之后,他继续死磕武术,六年内,拿下一系列全国武术冠军。

21岁那年,他开始进军影坛。在内地影坛拼了10年不成,于是就毅然决定去香港发展。

在香港影坛拼了七八年不成,又毅然决定回内地当导演。

回到内地,为了拍好《战狼》《战狼2》,他进了特种兵军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综艺《真正男子汉》,如果你看过,就知道吴京在军营度过了怎样的一段日子。

为了拍好电影,死磕的吴京差点数次丧命。

比如拍《战狼2》第一个镜头时,他差一点死掉。为了拍好这场水中打戏,他需要身背重重的铅块,不断重拍的他,实在是太累了,“背着铅块急速下沉,眼前都灰了。”

幸好救生员及时赶到,他才幸免于难。

然后他被打断手指、炸伤眼睛、弄折鼻子、血溅脑袋,全身缝了100多针……

正是有了这样的死磕,才有了劲爆的《战狼2》。

这个时代,什么都不缺,缺少的就是吴京这样的死磕精神。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一遇到挫折和困难,我们就喜欢说一句:“算了吧。”

“好麻烦,算了吧。”

“搞不过别人,算了吧。”

“太特么难了,算了吧。”

于是,很多事情真的就算了吧。

喜欢爱默生的一句话:“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想到的东西。”

这话什么意思?

按我的理解就四个字:死磕精神。

你满脑子专注什么,就会成为什么。

你全身心死磕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特能死磕的人。

“别人不愿意死磕的,让我来玩命死磕。别人没耐心修炼的,让我来精心雕琢。”

死磕到底,终于出类拔萃。

04、这个世界,会奖励那些不计得失的“傻瓜”

为了能拍好电影上,吴京可以不计一切得失。

拍《战狼2》的时候,投资方不愿多出钱,怕亏。

吴京为了拍好电影,把房子和别墅都抵押了。

很多朋友都劝他:

“将就将就得了。”

“你那些钱都是用血换来的,你傻啊。”

但吴京说了这样一句话:

“如果梦想不能实现,我就算住再好的房子也会一生遗憾。”

他倾家荡产也要拍好这个电影,于是,这才有了《战狼2》。

这一次《流浪地球》也一样。

“空间站”这一部分的拍摄,导演想找一个大牌明星:

“要有很高知名度,并愿意以自己的知名度带动项目,但戏份不是男一号,还要愿意为青年演员开路,同时还能不收钱的男演员。”

为了寻找这样一位可以不计得失的男演员,剧组几乎问遍了所有著名男星,“碰了一圈,所有著名的演员几乎都碰过……”

但就是没有一位愿意出演。

最后,导演郭帆只好去找吴京,吴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只对郭帆提了一个要求:

“今天我帮助你,未来当你遇到执着追求电影艺术的人,你也要帮助他。”

《流浪地球》拍到中途的时候,剧组断资了。剧组请求几个投资方增加投资,结果一个投资方不但不增加投资,还撤资了。

因为他们觉得风险太大了,“导演是一个新人导演,没有任何拍大片的经验,中国电影工业很落后,根本不可能拍出好的科幻片。”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这么烧钱呢?

眼看拍摄就要搁浅,这时候吴京站了出来,他掏出6000万“驰援”这部电影。

有人问吴京:“电影拍烂了怎么办?”

吴京动情地说了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

“像这种科幻电影,如果我们不拍,就没人拍了。即使拍烂了,也比没人拍强。如果我们不拍的话,中国就永远不会有这样的科幻电影出现,我觉得我应该给中国新类型电影一个机会。”

第二句话是:

“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欢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我就喜欢当炮灰。”

正是有了吴京的不计得失,这才有了最终的《流浪地球》。

仔细观察我们身边,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就是“傻人有傻福”:

凡是不计得失实实在在去做事的人,最后几乎都成了,成得他自己都诧异;

凡是精于算计爱耍小聪明去做事的人,最后几乎都砸了,砸得他自己都心惊。

为什么会这样呢?

“商业是以利润和财富为中心,而人生是以意义和价值为中心,很多人都不知道,人生逻辑是大于商业逻辑的。”

这个世界啊,最后都会奖励那些不计得失的傻瓜。太计较太聪明的人很难成大事,不是因为他们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他们态度不对。

吴京为什么能赢?

正在于他浑身热血而不计得失。

05、投资就是投人

1999年,马云创建阿里巴巴半年后,就发不起工资了,于是就去找富豪孙正义融资。

马云在孙正义面前讲了6分钟,孙正义就给了他2000万美元。

有人问孙正义:“你为什么投马云?”

孙正义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从马云眼里看到了热情、力量,我觉得马云跟杨致远一样,是一个疯狂的人,所以就决定投资马云的公司。”

有人也问过美团投资人徐新:“你为什么会豪赌王兴?”

徐新说了这么一句话:

“因为我们王兴身上看到了三点。第一,他是一个深度学习的机器。第二,他非常诚信。第三,他非常节俭。”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有一句名言:

“所谓投资就是投人,就是投资优秀的人,即使商业模式不好也要投。”

吴京投《流浪地球》时也是这样,他看中的就是郭帆这个团队:

导演郭帆把全部身家900万砸了进去;

制片人龚格尔把自己的车卖了;

演员们自降了片酬;

摄影指导刘寅自己花钱,

买了几百万元摄影设备……

郭帆这个团队的不计得失,让吴京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我当年的影子,执着、疯狂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行业中。虽然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依然疯狂地拼命着坚持着,我被这种情怀所打动。”

吴京这6000万元投资,其实投的就是跟自己一样的人,所以他成功了。

06、比能力重要1000倍的,是你的底层操作系统

我为什么要讲吴京的这几种特质呢?其实我讲的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

我特别认可梁宁的一句话:

“比能力重要1000倍的,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

什么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

就是如果把人想象成一部手机,这个人的精神结构就是他的底层操作系统。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精神结构,决定了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决定了他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吴京精神结构的特质就是:

拥有超过普通人很多的痛苦的天分

特别善于死磕

热血而不计得失

这样的一个精神结构,注定了他会成为现在的吴京。

所以,与其说是《流浪地球》找到了吴京,不如说是吴京必然会遇到《流浪地球》。

电影《1942》里,逃荒路上。张国立扮演的地主说了一句话:

“我知道咋从一个穷人变成财主,不出十年,你大爷我还是东家,那时候咱再回来……”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说过一句类似的话:

“即使你们把我身上的衣服剥得精光,然后扔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地带,但只要有一支商队从我身边路过。我就会成为一个新的百万富翁。”

一个人的精神结构,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决定了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决定了他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你若要想成为吴京,你就得拥有他那样的精神结构。

关于作者 / 本文转载自“拾遗”(ID:shiyi201633)。

一个有趣、有品、有态度的文化生活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