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地区发展再提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1大项目今日开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若萌 深圳报道
2019-02-13 16:23

本次集中动工的11个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分为落户、签约、启动和建设等四类,总投资达344亿元。

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于今天上午集中开工,其中涉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项目共11个,占据此次开工项目的1/3以上。

该合作区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河套地区北邻深圳皇岗口岸的货运停车场,南抵香港新界西北区的落马洲,东临上步码头,西至皇岗口岸大桥下,面积约1平方公里。

据悉,本次集中动工的11个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分为落户、签约、启动和建设等四类,总投资达344亿元。包括“集中落户类”的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香港科技大学创新项目落户、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集中签约类”的福田区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南华村棚改签约;“集中启动类”的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公司成立、鲲鹏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基金成立;“集中建设类”的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福田国际生物医药基地。

“集中启动类”项目代表: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

承担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试点平台建设任务,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承担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任务和承担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任务。

“集中建设类” 项目代表: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

位于福田保税区槟榔道3号,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7栋13层高的甲级商务办公塔楼和1栋约9米通高的多功能厅组成,将引进深港及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创建面向全球的深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预计6月份全面投入使用。

“集中落户类” 项目代表: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

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将针对清洁能源核心技术缺乏、关键设备依赖进口,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等突出问题形成一系列解决方案,汇聚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先进清洁能源产业链高端技术支持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集中签约类”项目代表:福田区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

按照协议,福田区将支持先进院在合作区深方区域布局建设深港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深港高端医疗设备创新中心及前瞻性国际化综合性研发平台等创新平台;先进院将依托与香港良好的合作基础,联接内地和香港丰富的科创资源,在合作区深方区域组织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技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双方携手将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