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勃勃的前海 7路记者直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2019-02-13 18:21

2月11号是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深圳卫视融媒体新闻直播栏目《生机勃勃的前海》派出了多路记者,聚焦前海的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全面展现了新的一年深圳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前海是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下,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呢?

1 前海石广场

伫立于前湾片区桂湾河畔的前海石是前海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这块高约2.8米,宽约2.1米,厚约0.65米的大石头,见证了前海从一片滩涂到一座现代化新城的蜕变。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2018年10月,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指出“改革开放道路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我们今天的旅程也从这里出发。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2 前海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建设现场

基础设施建设

计划在今年建成的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工程在新年开工第一天就已经投入到了紧张而有序的建设当中。那这条道路通车之后,市民只需花15分钟便可从前海抵达福田中心区。

3 深中通道:连接珠江东西两岸

联通粤港澳大湾区

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中“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重要公路直连通道,深中通道的建设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从2016年开工以来,进入建设第四个年头的深中通道有什么新进展呢?

东岛和海底隧道联系的堰筑段,由3689根钢板桩直插海底围成,实际上就是在东人工岛到海底隧道之间起到一个中介转换的作用。目前沿江高速公路桥墩保护工程已基本完成。东人工岛抛石、清淤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初步预计下半年会看到东岛的出海部分。

深中通道位置设点可以说是珠江中段东西两岸交通最繁忙地段。是珠三角“深莞惠”(深圳 东莞 惠州)与“珠中江”(珠海 中山 江门)两大城市群之间重要公路直连通道。它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建设难度超越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

4“大、美、快、多”的莲塘口岸

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深中通道之外,即将在今年开通的莲塘口岸也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的一大亮点。莲塘口岸为货检和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设同属于粤港澳合作七项重大项目中的深港跨境基建项目,也是实现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开通后每日通行的旅客量将达到3万人,通行车辆超过17000辆。

值得一提的是,莲塘口岸的货检和旅检车辆均采用“一站式”通关,市民可驾车直抵大楼下,再登上客检大堂过境,通关更加便利。

开发建设持续发力 共推城市新中心建设

最近,前海合作区地下道路工程主体宣布完工,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阶段,道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高标准地下道路。现阶段,前海的新城建设大会战正在加速推进,前海自贸大厦等50栋楼宇相继建成,华润金融中心、弘毅全球PE中心等17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截至目前,前海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前海:走在制度创新最前沿

5 前海e站

开工第一天,前海e站通的办事大厅已经热热闹闹了。e站通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约600平米,分为服务大厅、服务分厅和审批专厅。初步实现“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深港澳地区的企业。如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不仅仅是贸易便利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深化自贸片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金融综合监管试点等方面加快突破。仅在2018年,前海新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截至2018年底,前海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山大学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6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在支持港澳及国际青年在前海创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梦工场的入驻企业中,主要有移动互联网行业、智能硬件行业、文化创意行业等新兴产业。2018年在梦工场这里就新增孵化创业团队52家,从2014年起,4年间累计孵化了356家创业团队,其中港澳台和国际团队有176家。今天我们就探访了两家人工智能企业。

睿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产品

记者小姐姐试用胡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智能滑板

7 深港产学研基地

多年来,深圳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日益密切,20年前,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携手共建了这个深港产学研基地,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融合互促,实现深港科技的突破。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编辑:毕凤至,实习生,李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