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美国务卿蓬佩奥再唱“中国威胁论”,遭匈外长当着媒体一通狠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2-13 11:22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毫不留情地说,“如果一些国家总把时间花在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上,世界就不会变得更好。”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匈牙利高唱“中国威胁论”,却在媒体面前遭到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的驳斥。

蓬佩奥当前正在东欧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对抗中俄,巩固美国和该地区的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去美国对东欧国家有所忽略,导致“那些与我们价值观不符的国家趁虚而入”,现在美国要“修补”同东欧国家的关系。

蓬佩奥的第一站就是匈牙利,他的访问是自2011年美国国务卿对该国的首次访问。在美国看来,匈牙利“已经危险地向中俄倾斜”。

“我们不能让普京损害北约朋友之间的关系,”蓬佩奥在同西雅尔多的联合记者会上称,美国及其盟友从历史中清楚地意识到“俄罗斯永远不会成为小国维护自由和主权的朋友”。

随后,蓬佩奥又把话题引向中国。他警告称,匈牙利同中国的合作“有危险”,声称“北京的握手夹带着条件......这将使匈牙利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都陷入负债”。

然而,蓬佩奥的“中俄威胁论”却遭到西雅尔多的反驳。西雅尔多毫不留情地说,“如果一些国家总把时间花在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上,世界就不会变得更好。”他坚称,匈牙利可以同时与中俄及西方国家保持透明的关系。

西雅尔多还表示,单单指责匈牙利同俄罗斯保持关系是“极其虚伪的”。“尽管很多人表面上在批评(同俄罗斯保持关系),但实际上,欧洲和俄罗斯的贸易额高达数十亿欧元。”

“与俄罗斯或中国的合作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伤害,”西雅尔多解释道,任何的经济关系都不会使匈牙利成为不那么可靠的北约伙伴。

对于匈牙利方面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1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赞赏西雅尔多外长基于事实作出独立公正和客观的评价。“中匈加强友好合作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其他国家。同样,我们希望并相信中匈关系的发展不会受到其他任何国家的破坏和干扰。”

蓬佩奥还试图阻止欧洲国家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合作开G5网络。在谈到华为技术在欧洲的扩张时,蓬佩奥在布达佩斯向媒体表示,“我们希望确保他们(东欧国家)能意识到使用该设备的机会和风险。”

“我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看到了这一点,这也使美国的处境更加艰难。”蓬佩奥说,“如果这个设备共存于拥有重要美国系统的地方,那么我们就很难与他们(匈牙利)合作。”

对于美方的表态,华春莹回应道,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炮制种种“莫须有”罪名和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甚至赤裸裸地威胁和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抹黑打压中国公司的正当发展与合作的权利和利益。

“美方的所作所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作为和风度。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国家对美方真实意图和霸凌实质心中是有数的,眼睛是明亮的。”

华春莹表示,希望各方都能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零和博弈思维,为正常的国际友好互利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开放包容、透明规范的条件和环境。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