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回暖 基石药业IPO 港交所改革后迎来第6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 主打肿瘤免疫治疗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9-02-14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猪年伊始,港交所再度迎来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2月13日,基石药业宣布计划发行1.86亿股,招股价为每股11.1-12.8港元,计划集资金额约23.8亿港元,其中约30%将用于核心产品线的持续研发,40%用于产品管线中其余8种临床及IND阶段候选药物,20%用于研发其余5种候选药物以及研发寻求新候选药物,10%用于营运资金。

港交所在去年4月正式推出新上市规则改革,向仍在研发投入阶段的生物科技企业打开了大门。以往这些医药研发企业由于未有收入,通常选择去美国上市,改革后的港交所为他们展开了另一条上市路径。

“最近港股二级市场的气氛有所好转,从而带动了新股发行市场。很多计划上市的公司都希望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尽快上市。”某中资保荐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今年迄今为止,恒生指数的涨幅已超过9%,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抢眼。最近三个交易日,恒指已录得2%的升幅,2月13日成交金额亦反弹至1210亿港元。歌礼制药(01672.HK)、百济神州(06160.HK)、信达生物(01801.HK)的股价均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3.4%、2.8%、0.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基石药业上市前投资者阵容豪华,在此次路演中市场反应积极,已经出现了数倍的超额认购。基石药业将成为继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之后的第六家在港上市的尚无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

市场传言基石药业原先计划的IPO集资规模一度高达4亿美元,为何最终敲定的集资规模大幅缩水?基石药业主席江宁军在当日的记者会表示:“IPO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主要根据市场情况以及公司发展阶段来决定具体的上市计划,我们希望上市后可以按照计划推进现有的产品线。”

工厂将于两年内投产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基石药业为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创新肿瘤免疫治疗及分子靶向药物。在成立短短数年时间内,作为一家尚无自有生产基地、无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却迫不及待地走向了资本市场。

事实上,基石制药在上市前已进行了数轮融资,共募集了约4.12亿美元资金。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公司的估值水平亦由2016年3月A-1首轮融资的8500万美元,飙升至去年B轮融资的1.055亿美元。

去年5月9日,公司宣布完成2.6亿美元B轮融资,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药领域B轮最大单笔融资,受到了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锋基金、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多家生物制药领域的明星投资者青睐。

然而,众所周知,创新药物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时间漫长。公开数据显示,研发一种新药平均需要花费14年时间、25亿美元,同时,由于药品价格持续上升,患者不能普遍使用创新药物,导致相关的投资回报率已由2010年的10.4%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3.7%。

根据基石药业的招股书披露,公司2016年、2017年的亏损金额分别为2.53亿元、3.43亿元,去年全年的亏损预计将激增至18亿元,同比飙升约4.25倍。同期研发开支则大幅增加,由2017年全年的2.13亿元增至去年前三季度的6.99亿元。

对此,江宁军回应表示:“目前公司仍处于研发阶段,绝大部分项目仍处于资金引进阶段,在临床前或临床的节点。香港的投资者对此也非常理解,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上市让产品线可以尽早上市。” 同时,他透露,公司已经在内地购买了土地,建立自有工厂,将在未来两年实现投产。

主打肿瘤免疫联合治疗

江宁军指出,公司通过内部研究及外部合作的双重来源,目前已建立以肿瘤学为重点的产品管线,其策略重点为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疗法。公司目前拥有14项资产,具有单一及联合疗法的潜力及协同效应。在其产品组合中,包括4种处于或接近关键性试验的后期候选药物。

据悉,基石药业目前在中国共有91名临床开发人员,最近两年,公司已启动11项临床试验,包括核心产品CS1001(PD-L1抗体)进行的四项关键临床试验。

然而,新药物的开发及商业化竞争日益激烈。截至今年1月,中国内地有4种获批的PD-1抑制剂已获得新药申请批文,但尚未有任何获批的PD—L1抑制剂。

“内地的肿瘤新发生率是美国的两倍,患者需求大。目前市面上虽有多款类似新产品,但内地市场庞大,相信可形成良性竞争。我们将聚焦以肺癌、胃癌、肝癌为主的多项严重癌症适应症,并继续研究癌症疫苗。”江宁军坦言。

同时,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预计到2026年,全球PD-1单抗市场规模将达到407亿美元,而中国内地PD-1/PD-L1 单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32亿元,其中国内产品的市场规模将约占245亿元。(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