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新兴市场股市迎开门红 外资大举买入亚洲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2-14 07:00

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新兴市场再度受到全球投资者的追捧。

根据TrimTabs投资研究的统计数据,在截至2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全球新兴市场股票ETFs共录得高达3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下自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流入纪录。自去年12月末以来,这些基金尚未录得单日资金流出。

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的一个月内,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MSCI拉美指数分别上涨了9.3%、8.7%,成为全球股市表现最佳的市场,超过标普500指数(7.9%)、欧盟50指数(5.6%)同期的升幅。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态转向温和,我们不认为美联储将会继续加快加息步伐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同时,特朗普政府也开始为解决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争议释出善意,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新兴市场目前占全球股票型基金比重仅7%,如果回到历史平均的9.2%水准,将意味着3700亿美元资金回流新兴市场,占整体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的30%左右。

然而,凯投宏观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则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逐渐升温,近期新兴市场股市反弹将无法持续,“我们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会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停滞,欧盟及中国经济增长也会失去动力。”

世界银行1月8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受全球金融环境收紧、贸易紧张局势持续等因素影响,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分别放缓至2.9%和2.8%,较2018年6月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

外资大举流入

经济增长稳健的亚洲市场尤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彻底逆转了去年资金大幅撤离的局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韩国、中国台湾、泰国、菲律宾、印尼、越南七个股票交易所共录得59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韩国、中国台湾分别录得37亿美元、1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同时,今年以来,外资继续加速流入A股,1月中国股市则录得了9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创下单月资金流入的历史纪录。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借道“沪港通”、“深港通”北上的海外资金累计流入851亿元,而且1月流入额则达到607亿元,创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月最高纪录。

“尽管我们将亚洲(日本除外)企业获利增速预期由6.6%下调至5.7%,但我们认为今年亚洲股市仍有中高个位数上涨空间,因其估值具吸引力,市账率仅为1.4倍,远低于2018年高点时的1.9倍。同时今年的汇率及政策风险有所消退,而且目前大多数亚洲股市都能提供不错的收益率,有些甚至接近5%,接近历史高位。” Haefele坦言。

事实上,去年全球投资者曾大幅抛售亚太区股票。根据高盛的统计数据,新兴亚洲市场的资金流出达到480亿美元,这相当于之前21个月资金流入的综合。全球共同基金在亚太市场仍维持“低配”(underweight),而专注于亚洲新兴市场的基金的现金水平则为3.9%,接近10年以来的新高。

此外,强美元一直是悬在新兴市场股市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迄今为止美元指数的涨幅仅为0.5%,让亚太各国的央行松了一口气。泰铢兑美元汇率在1月上涨逾4%,进一步减轻了通胀压力,印尼盾兑美元汇率已回升至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花旗银行分析师 Dirk Willer在2月8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在经过连续4周的资金流入后,它们的客户开始对新兴市场资产变得谨慎,理由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欧洲的经济数据差于预期等打击了市场信息。其中,投资者纷纷撤离拉美市场,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巴西等。”

港股防御性股票现买入时机

香港作为高度开放型的小型经济体,往往成为亚太股市走势的“温度计”。2月13日,恒指全日收报28497点,升326点或1.16%,恒指出现三连升,累计上升551点或2%,全日大市成交增至1210亿港元。今年迄今为止,恒生指数已录得9.1%的升幅。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洲区投资主管陈敏兰坦言:“由于香港市场去年的跌幅小于亚太区内其他市场,从相对价值的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港股的上升空间小于区内其他市场,因此对香港市场保持低配。然而,目前港股的市账率大约为1.1倍,具有极好的支撑,对于一些长线投资者而言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时机,比如一些优质的防守股,银行、REITs等,相比之下,我们对香港地产、零售股的看法较为谨慎。”

去年港股的走势呈现前高后低,尽管在2018年1月底,恒生指数创出历史性高点33484.08点,但2018全年,该指数暴跌13.6%,创下自2011年来的最大跌幅。

“目前港股的基本因素,包括经济数据、企业去年业绩及今年盈利预测等,均无明显好转,有部分投资者已开始考虑沽货锁定利润,对后市看法转为保守。”某私人银行投资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香港楼市的财富效应十分明显,楼市波动对股市的表现亦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往往出现楼股联动的局面。“香港楼市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政策,我们认为香港政府短期内不太可能放宽调控政策,未来楼价可能仍有10%的下跌空间,但相比过往的楼市下行周期,目前香港住宅的库存较低,不太可能出现房价大幅下挫。”上述私人银行投资经理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香港楼市下跌的步伐已有所放缓,而成交亦出现“小阳春”。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一手新盘去货速度快,同时带动二手交投气氛,二手市场再现价量齐升,小阳春有望延续至春节后。”(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