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紧!欧洲议会同意建立外国投资审查系统,尤其针对国有企业投资和技术转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2-14 20:17

投资欧洲的大门正在关紧

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以500票赞成、49票反对和56票弃权的压倒性结果,决定支持建立一套影响深远的外国投资审查系统,该系统旨在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以保护欧洲的战略技术和基础设施。

通过该系统,欧盟委员会将对关键部门的外国投资进行审查,并就其是否破坏欧洲利益发表意见。支持建立这一系统的议员主张对国有企业投资和技术转让强化审查。

议会谈判小组负责人弗兰克·普鲁斯特(Franck Proust)在投票前夕称,“世界上其他经济体如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都有自己的投资审查系统,只有欧洲没有”。

普鲁斯特称,“我们不打算禁止外国投资。这对欧盟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它。(我们)关注那些奇怪的投资,这些投资没有经济意义。”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政府此前的提案最初遭到一些欧盟国家的反对,包括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和葡萄牙。希腊等欧盟国家欢迎各类外国投资。

目前的审查计划较最初提出时更为严格,会责成欧盟委员会对交易进行筛查,并要求欧盟国家相互合作。此外,“关键领域”的范围也有所扩大,包括航空航天、卫生健康、纳米技术、媒体、电池和食品供应等。

此外,已有一半欧盟国家建立了一套系统。根据该系统,如果欧盟某个国家对一项投资进行审查,需要通知其他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而所有这些国家都必须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年度报告。

欧洲议会将在2020年10月决定是否让该法案生效,届时欧盟国家(而不只是欧盟委员会)将决定是否要在该法案框架下对外国投资进行审查。

路透社称,欧洲议会此项法案剑指中国投资。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均在收紧外国投资,尤其是在一些“关键领域”,这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欧洲以外国家在欧洲的投资。

咨询公司安永2月12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并购数量同比下降21%,仅有196项并购交易。此外,从金额来看,中国投资者在2018年对欧洲的总投资下降了46%,达312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投资金额流向德国(约107亿美元),同比下降22%。

中国对德国的投资也从2017年的54项下降至35项,尤其是在2018年下半年,中国投资者在德国的投资仅有10项,数量创下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以半年项目计算)。

安永该项研究亦显示,在工业和高科技行业,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下降显著,工业企业并购从2017年的79项下降至2018年的39项,高科技部门并购从2017年的32项下降至22项。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也就相关问题做出回应。他强调,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高峰还指出,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的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