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剥离房地产资产第一步:绿地121亿获中民投董家渡地块50%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2-14 19:51

在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下,中民投董家渡地块迅速达成交易方案。

2月14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SH)在公告披露董家渡地块交易详情: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合称“转让方”)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外滩”)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共计121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此次交易方案就是2月12日、2月13日这两天完成的。通过此次收购,绿地将主导开发中民外滩主要资产——董家渡项目,实现了在上海市中心核心区域重大项目的关键布局。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将充分发挥在开发能力、产业资源、区域布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集全力为上海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地标。

上海市董家渡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综合条件好。项目坐落于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的重要位置,“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在黄浦江沿岸大力发展以新型金融业态为核心的外滩金融集聚带,携手陆家嘴金融城共同打造上海“一城一带”的总体金融格局。该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住办,占地面积12.67万平方米,容积率5.54,总建筑面积119.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76.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43.7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中,计容建筑面积约70.19万平方米,其中商办57.5558万平方米,住宅12.6342万平方米。根据项目原有规划,项目融汇地标建筑群及国际办公与生活环境,办公部分包括4幢甲级写字楼及7幢总部办公楼,商业涵盖高端购物中心及开放式休闲商街,另有超高层五星级酒店及8幢住宅楼。项目有1.8万平方米中央绿地广场、历史保护建筑、滨江文化休闲空间等文化功能配套。

通过查询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可见,中民外滩法人代表已于2月13日完成变更,当前的法人代表为绿地集团总裁助理、绿地事业二部总经理徐荣璞。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民外滩总资产453.1628亿元,总负债352.984亿元,净资产约100亿元。本次交易后,中民外滩的股权结构为绿地持股50%,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5%,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

绿地股价并没有大涨,2月14日收盘报6.67元,微涨0.6%。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认为,121亿对绿地而言是不错的交易。这幅土地是2014年底拿下的,但是2015年和2016年上海房价涨较大,土地价格也快速上扬。绿地应该更看重项目未来发展潜力,加码在上海核心位置项目,对完善产品体系有帮助。

就在同一天,中民投董事长吕本献首度正式对外表态要切割房地产板块业务,包括中民筑友、上置集团和亿达中国在内。实际上,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开始,中民投就对外透露有意剥离房地产板块业务,但由于大部分资产要价过高,一直没卖出去。以董家渡地块为例,中民投在2017年初就开始了退出动作,当时,中民投将手中持有的36%、旗下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9%,合计45%股权转记到安信信托名下,后来安信信托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共募资240亿来买下这部分股权。后来中民投一直想以150亿总价转让剩下的50%股权,无奈一直找不到“接盘侠”。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董家渡地块的交易所得121亿已完全可以解决中民投近期的债务兑付问题。

中民投再度对外释放信号,“更多的是证明一下其实中民投手里有资产,只要舍得卖债务不是问题”。上述知情人士还认为,中民投是一家紧贴政策发展的平台公司,一直以来不断调整公司战略,比如此前投资了不少光伏产业,如今剥离房地产板块业务,也符合这一投资逻辑。中民投近期成立了中民乡邻业务板块,在其官网首页,有乡村振兴解决方案的详细描述。

此外,记者查询获悉,中民投旗下房地产平台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亿股权投资资金仍然显示冻结状态,而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2000万股权投资资金与中民外滩49亿股权投资资金均已快速获得解冻。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