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中民投“走麦城”更可能是内部治理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石口天
2019-02-14 19:37

今天的金融市场可谓中民投日,从早到晚都是中民投各种新闻。从董家渡项目转手偿还债务,再到PPN001的还债款又传出被银行中途截胡。总之,号称3000亿资产,的确被30亿债务逼到了悬崖边。 

中民投从4年前风光无限,到现在恶债缠身,而号称3年就能回本的立身之本,董家渡项目,也被卖掉了,但是相信安信信托实际持有并控制项目的50%份额的人,大概率也高估了安信信托的能力低估了中民投的决心。

很难理解中民投只花4年就走到如此地步,毕竟笔者从业经验告诉我,商业银行出身的同学,应该都会比较稳健,不会如此冒进,不会如此蛮干。但世界可能变了,这4年大干快上,然后按照1年的账面利润分奖金,是诸多类金融公司的做法。这种做法未必犯法,但实际上是以危害整个金融稳定,真正的目的无非保几人高额年终奖金而已。

证监会发起的稽查风暴的强监管之下,证券公司涉及有后续项目风险的奖金,已经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分期发放了。而在银行的体制管理下,发放奖金的方式,也是扣了足够的资本和风险准备后,才发放的。

笔者不知道中民投内部是什么机制,但可以肯定,中民投的问题,不只是投资项目风险,也不是宏观发生变化无法续债等原因,更可能是内部治理的问题。

近几年,从Fed开始,做大资产负债报表,做大规模推延风险,短期利益最大化,已经成为全球毒瘤,而毒瘤可长难切,大概率上要么萧条,要么拖到爆仓,可能就比较惨了。

(作者系资深金融业从业人士)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