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2019-02-15 07:00

关于演员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发表声明称,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并表示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随后表示,对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处理。

2月14日下午,翟天临自“涉嫌学术不端”陷入舆论漩涡后终于发声,发布了道歉信。坦率地说,学术论文抄袭以及学术造假等学术不端事件一直屡有发生,引发社会极大关注的多是那些较为知名的学者,公众对演员关注度较高,因此此次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迅速发酵。加之,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近年来艺考也颇受社会青睐与关注,因此人们尤为关注这类高校的公平问题,学术不端行为是令普通民众非常鄙视和愤慨的,因为,不掌握丰富的社会资源的普通人通常会认为其中可能裹杂着腐败与各种交易等不良因素。因此,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展开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翟天临在读博士期间发表的那篇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在知网检测后,结果显示文字复制比率达39.4%,涉嫌抄袭。不仅如此,其发表论文的刊物还不属于国家认可的核心学术期刊。这显然不符合北京电影学院规定,该校要求“博士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公开发表至少2篇(其中1篇在国内核心刊物)由本人入学后独立撰写的学术论文,未达到要求者,一般不批准答辩。

可见,相关院校在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方面并没有严格遵守自己本校制定的规定,也没有遵从教育部所要求的大学“严进严出”,尽管那主要是针对本科生的,但是对于高校来讲,无论是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研究生,都应该比本科生有着更高的学术研究水平与论文撰写要求。要求大学对本科生做到严进严出,无非就是试图改变以往只修学分就能毕业的“快乐生活”,而要在本科阶段就培养大学生一定的科研能力、学术能力与规范,这是在为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与学术工作打下基础。因此,高等教育对于研究生的科研与学术论文有着更高的要求。翟天临在回应网友时称自己并不知道知网是什么,这说明他缺乏基本的学术论文规范的素养,要么是学校没有认真教,要么是自己没有认真学。此次事件,首先是博士授予学校没有很好地把关,也是因此这类院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着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现象,由于演艺类专业较为特殊,很多大学生与研究生在校期间就已经开始接戏与接各种代言,对于一些天资较好或是演艺事业比较顺利的学生来说,学校对其也采取默认的态度。

该事件令人更为担忧的还不止于此,而是在于写论文的产业化趋势与现象,一些QQ群与微信群明码标价了找“枪手”写论文的价格,以及在不同级别的期刊上发表的价格;另外,一些效益不太好的小杂志社也将在自己刊物发表文章进行了明码标价,这些需求都主要来自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因为他们中很多人并不具备基本或是较高的论文水平,但是为了毕业与学位必须发表文章。这种不良的败坏社会风气的写论文产业化现象,需要国家层面予以打击。

坦率地说,应该加大对学术论文抄袭与造假的打击力度,以往的一些学者论文抄袭最后都不了了之,一些院校目前只是对毕业论文涉嫌抄袭采取打回去重写的做法,仍然不够严厉。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其实,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只是表面现象,它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于教育体制及其评价机制,唯文凭、唯论文仍然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导致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如果想要根除学术不端的社会痼疾,短期内需要加大对学术不端的惩戒力度,处罚从严;长期来看,需要从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入手,进行系统性改革,改变文凭所承担的功能性定位,改善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编辑 李靖云)

祝乃娟

总监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