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阿根廷第13天:铁路故事(三)从施工转向监理,中企海外工程项目收入源从低端向高端飞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阿根廷报道
2019-02-15 10:46

在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中,CMEC只负责监理并收取固定监理费用,而不负责直接施工,极大程度上规避了风险。

中国与阿根廷政府合作的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是目前拉丁美洲国家最大规模的铁路修复在建项目,修复里程901.67公里,还有310公里正在规划中,最终修复总里程为1432.67公里,相当于覆盖了阿根廷国土南北端距离3694公里的39%,也相当于修复了阿根廷铁路总里程的10%。

在CMEC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土建现场办公室,成小栋工程师介绍说,这项工程总合同金额24.7亿美元,项目分为两部分,一是工程土建,二是设备采购。成工程师参与并管理的为土建工程部分。

成工程师说,土建部分分为小修与大修。小修是指线路改善,包括更换木质轨枕、线路调直调平及补砟等,共有321公里,包括33个项目。小修已于2016年12月全部完成。而大修则是线路改造,包括地基处理与线路翻新,如更换道砟、轨枕、钢轨及扣件等,共有1111.7公里。大修分为三阶段,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530.82公里的线路翻新,部分路段正在初步验收中,第二与第三阶段计划于2020年4月完工。

土建部分小修工程。

土建部分大修工程。

CMEC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与中国政府在其他国家的“政府框架”项目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此项目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项目资金;而不同之处是亮点:CMEC并不直接参与工程施工,他们的职责主要是对资金使用及流向进行监管,施工者是由阿根廷交通部指定的分包商。阿根廷交通部指定了贝尔格拉诺铁路货运公司(贝铁)与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管理公司(Adif公司)两家分包商,前者负责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的小修,后者负责大修。所以CMEC在阿根廷24.7亿美元的项目在当地仅有20多人,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堆场,我见到了来自中国的轨枕、钢轨及扣件,在铁路沿线见到正在使用的牵引机车、粮食漏斗车、平板车以及重型施工机械等。据成工程师介绍,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占此项目总合同金额的一半。

我曾调研过“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与非洲7个国家的145个项目,此次拉美之行,目前已完成78个项目的调研,总计223个项目。在这223个项目中,约一半以上基础设施项目为“政府框架”项目,中国企业大都扮演了执行项目工程承包的角色。如果外部条件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工程项目盈利额平均为项目合同金额的2%-5%左右。而一旦遇到环境评估风险、汇率变动风险与政府换届风险等外部冲击,如不能有效应对,为工程付出的几年辛苦将付之东流。

而在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中,由于CMEC只负责监理并收取固定监理费用,而不负责直接施工,极大程度上规避了上述风险。此外CMEC成套部门还负责在国内采购这项工程所需的设备,并利用其自有的船运部门将国内采购设备运往阿根廷。由此,CMEC既避免了施工期间因汇率变动导致的原材料及人工价格波动风险,还避免了在拉美国家盛行的的罢工及政府换届等风险。

CMEC成套部门还负责在国内采购这项工程所需的设备

原则上说,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是中阿政府间的合作项目,但实际上已经变成是阿根廷人民自己的项目。

还是那句话,在电影《南征北战》中,师长对营长说:“仗,给你越打越精了”。CMEC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的案例说明,中国企业从最初“走出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工程承包,开始转向项目监理及专用设备提供,有了质的飞跃。CMEC的做法开始靠近国际知名承包公司,希望这不是个案。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