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企业时,不能盲目迷信领先优势

e公司官微
2019-02-15 21:31

这种“你新搞的东西,过不了多久你的对手也能学会”的商业规律,导致我们在判断企业的时候,一定不能只看眼前的商业状况,或者看到财务报表上市就立即给出高估值,我们得要想的更远一些。

在企业竞争中,有一条让人沮丧、但是又无法避免的规律,那就是一家企业能做的事情,绝大多数,其它企业也能做。这就导致绝大多数新的发明、创造、改进,都会被竞争对手模仿,从而很快丧失利润。

在大概是2018年,我发现顺丰速运开始在手机的微信上,向客户推送客户寄出、以及将要收到的快递的信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根据对人们心理的研究,绝大多数人最讨厌的事情,就是“不知道进程的等待”。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等待过程是漫长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结束的,人们的焦虑感就会上升。

而如果清晰告诉人们,你得等多久,就像现在银行叫号系统提示你前面还有几个人、红绿灯提示还有多少秒钟一样、杭州的公交车站牌会提示公交车离站台还有多远(通过站台联网和公交车自带的定位系统实现),那么人们的焦虑感就会显著下降。所以,顺丰速运的这种服务,极大得改善了客户的体验。

但是,我当时就在想,这种服务虽然很好,但是有多难做到呢?它的竞争对手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学习这种做法。果然,在2019年年初,我就发现中通快递也开始做一样一样的事情:在微信的客户端提示客户,你发出和要收到的快递现在已经到了哪里。也许别的快递公司也在做,我没有用他们的服务,所以搞不太清。不过我相信,就算他们还没有做,估计很快也会学会。

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这种现象一再出现。一家做登山鞋的企业发明了可以调整鞋带的绊钩,可以让穿鞋的人根据山路的状态调整鞋带的松紧,这样在爬山的时候紧一点、鞋子就可以更跟脚,在平地松一点、鞋子就可以更舒服。这个发明很不错,但是很快就被其它鞋子企业抄去:这用不了太多的时间。

同样的,一家餐厅发明了用烧烫的石头板,在客人面前现场烹饪食物,一开始确实很卖座。但是用不了太久的功夫,也许是三个月,也许是半年,几乎全城同等规格的餐厅,都会采用这种做法。直到有些顾客抱怨在面前烹饪的油烟弄脏了衣服和头发,就又会有一些餐厅发明更好的方法,比如在石头板上弄个小型吸油烟机之类。

这种“你新搞的东西,过不了多久你的对手也能学会”的商业规律,导致我们在判断企业的时候,一定不能只看眼前的商业状况,或者看到财务报表上市就立即给出高估值,我们得要想的更远一些。

比如,一家服装企业靠一款爆款单品,在这个季度突然收入大增,我们就应该给它更高的估值吗?这种增长能持续吗?竞争对手能做出长的差不多、甚至更好一点的衣服吗?也许他们这个礼拜做不出来,但是从设计、到给工厂生产、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也许最多就用两三个月,对吗?

再比如,一家科技部件生产企业,拿下了一个大公司的订单,我们应该给它多高的估值呢?也许这家生产企业现在能拿到20%的利润率,但是它的竞争对手会接受5%的利润率吗?那家大公司也许现在急需这种部件,也许会答应20%的利润率,毕竟如果不答应,它的终端产品生产不出来,会损失的更多。但是,当半年以后,有竞争对手抛出只含有5%的利润率的合作协议时,这家大公司难道不会更青睐低廉的价格吗?

以出租车司机这个群体为例,在上世纪末期,开出租车是一个特别特别赚钱的事情。当时,会开车的人不是太多,加上出租车实行牌照垄断,出租车公司之间的竞争也不算很强,因此出租车司机的工资非常高,通常能高出普通市民数倍。对于出租车来说,那是一个黄金时代。

但是,毕竟谁都想赚更多的钱,而开车这种技术其实并不是太难。结果,在过去的许多年里,随着会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汽车越来越多,出租车司机们开始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

一开始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当出租车司机,结果出租车公司就丧失了给员工加薪的动力。而随着汽车的普及和降价(虽然许多汽车的价格没有变,但是十几二十年的不涨价,实际就是降价),出租车的车费也无法大幅上调。最后,全面普及的网约车又给了出租车行业重重一击。结果,今天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与二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在《企业战略博弈:解开竞争优势的面纱》中,作者博鲁斯·格林沃德(Bruce Greenwald)和贾德·卡恩(Judd Kahn)在分析美国大型超市集团沃尔玛(Wal-Mart)的竞争优势时,提到了沃尔玛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个开始使用条形码和扫码枪来识别货品,进行效率更高的商品识别。

在许多管理学的分析材料中,沃尔玛的这个行为都被认为是它成功的要素。毕竟,这个超市开始使用最新的科技,而使用最新的科技,难道不应该理所当然的带来更好的利润、被人们所称赞吗?

但是,博鲁斯和贾德却指出,这种使用最新科技带来的领先优势,并没有维持太久。“沃尔玛是这些科技的购买者、而不是制造者,任何沃尔玛可以购买的科技,它的对手也可以购买。”(英文2005年版,第89页。)结果,没过几年,沃尔玛的竞争对手Kmart、Target等超市集团,就纷纷开始采用沃尔玛率先采用的新科技。它们也许晚了几年时间,丧失了一点利润,但是沃尔玛在新科技上的领先优势,并没有保持下去。

所以,当我们在分析企业的时候,不能盲目迷信企业的领先优势。我们一定要考虑,这种领先优势能维持吗?企业的竞争对手会抄袭吗?现在的公司股票价格比较高,是因为市场给一个短暂领先优势太高的估值了呢,还是因为这个企业真的有别人难以超越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清楚的看清一家公司长期的发展前景。

来源:e公司官微

(作者:陈嘉禾,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