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知网虽赚钱 频繁扩张背后债务高企

投资快报 孙宁
2019-02-16 00:30

“不知知网”的演员翟天临有点麻烦,但却让知网被更多关注。就是毛利率高达60%的版权运营商,是中国最大的具有垄断地位的集各种全文学术信息于一体的平台,而且是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旗下利润率最高的赚钱公司。虽然子公司同方知网业绩优秀,但同方知网的母公司同方股份情况不佳,最新的2018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11.5亿元到-17.2亿元。在资本领域更是加紧并购的步伐,大举投资,百余家公司,业绩却出现滑坡,同方股份似乎陷入了一种“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

明星博士后“不知知网”引发热议

“不知知网”的演员翟天临有点麻烦,但却让知网被更多关注。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被问及其博士论文能不能在知网搜到,翟天临随口回答:“知网是什么东西”,由此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刚刚升入北大读博士后的翟天临“学位造假”、“论文不是自己写的”。

在这条直播视频广发转发之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刚刚升入北大读博士后的翟天临“学位造假”、“论文不是自己写的”。不少人心中疑问:国内的博士不知道知网的可能性有多大?翟天临的粉丝以及翟天临本人都表示这只不过是自嘲和开玩笑罢了,工作室也立即发布了声明,但是仍有一个绕不开问题:翟博士,你的论文在哪呢?

显然,“不知道知网,怎么能写论文呢?”几乎成为每一个大学生心中的共识。但是,知网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一言以蔽之,就是毛利率高达60%的版权运营商,而且是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旗下利润率最高的赚钱公司。

知网2017年营收9.7亿元,毛利率61.23%实际上,中国知网的全称叫中国国家知识基础实施(CNKI),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于1999年6月发起。由同方股份(600100.SH)100%持股,是中国最大的具有垄断地位的集各种全文学术信息于一体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于1997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自此成为校企第一股。

同方知网收入颇丰,公司盈利持续增长,2013年主营收入5.7亿元,2014年6.4亿元,2015年达到7.3亿元,这三年平均毛利率达到67%。

下载服务是知网获得营收的重要方式。知网收录的文章,一部分来自其购买版权的期刊,其余部分则直接来自原作者,对于来源期刊的文章,知网并不向文章作者支付费用。但读者每次在知网上下载文章,都会进行收费。

同方股份近年业绩乏善可陈

虽然子公司同方知网业绩优秀,但同方知网的母公司同方股份情况不佳。1月30日,同方股份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11.5亿元到-17.2亿元;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14.5亿元到-20.2亿元。

如果把同方股份最近三年的净利润连起来,走势就是由盈利43亿元暴跌至1.04亿元再血亏至17亿元上下。这不由得让人发出疑问,最近三年盈利能力下滑为何如此严重。

公司将业绩预亏的原因归因于公司下属参股公司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受到其投资的华控赛格、同方康泰股价下跌、业绩亏损的影响,下属参股公司中国医疗网络因业绩亏损,出现减值迹象,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0亿元到13亿元;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壹人壹本因市场竞争加剧,广告投放效果未达预期,收入及利润出现较大下滑,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到3亿元;公司持有的广电网络股票下跌幅度较大,出现减值迹象,预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1亿元到2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前后,同方股份管理层进行了换血。董事长由曾任清华控股总裁的周立业担任,总裁由黄俞担任。

从ROE来看,同方股份一直保持在6%上下,但是2016年却异常的猛升至19.99%,2017年又猛降至0.48%。

频繁扩张背后 同方股份债务高企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清华大学控股的高科技公司,成立于1997年并于同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21年来,同方股份多次获得政府高额补助,倚着“国家队身份”在资本市场多次募资,增发6次配股2次,涉及金额累计达100余亿元。在资本领域更是加紧并购的步伐,大举投资,百余家公司,业绩却出现滑坡,同方股份似乎陷入了一种“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

尽管募资频繁,大举并购,但同方却走进了一个恶性的资本循环:一方面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意图投入新项目以谋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又不停地处置、清理过去收购的不良资产。回顾几年间的资本运作,或可以窥见一斑。

校企改革有了新进展。2018年12月28日晚,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已与中核资本签订合作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同方股份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持有同方股份763310997 股,占总股份的 25.75%,系同方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如转让事项顺利完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资本”)将成为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同方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