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面二孩和幼儿园普及让教师紧缺 将督导落实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2-15 11:33

任友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仍有一些地区没有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教育部将进行督查督办,并适时公布典型,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批评甚至追责。

2月1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发布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教育部每年都在对缺口进行摸底监测,2019年中将形成精确数据。

同时,任友群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仍有一些地区没有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教育部将进行督查督办,并适时公布典型,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批评甚至追责。

“教师总量不足是一个动态的问题,教育部始终在对缺口数量进行排摸,但说实在话,每年排摸的数量都是不一样的。”任友群说。

湖南省攸县政府网站2018年底发布的消息称,该县2016年底市里核定专用教师编制是4814人,比上一年核减了799人。2018年9月开学实际在编教师4650人,包含了在民办学校任教的115人,休产假和病假的130人。总体数量上缺少教师约500人。

“教师数量不足与诸多因素相关,比如全面二孩政策带来人口结构变化。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也在飞快增长,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相对完备的3年学前教育,这给学前教师带来了非常大的缺口。”任友群说。

“此外,人口是流动的,给教师编制和职称管理提出了挑战。学科结构方面,老百姓对音体美学科的关注度大大提升,也加剧了这些学科的教师紧张。”他说。

任友群介绍,补充这些师资,既需要培养,也需要调配,是比较复杂的。

任友群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尽快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法律要求,财力较强的省份要加快进度。

“目前确实有一些地区落实得不够,教育部将进行督查督办,并适时公布典型,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批评甚至追责。”任友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教育部2018年11月曾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凡未达到要求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达标,财力较强的省份要加快进度,切实保证义务教育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