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低工资报告:英德意外在西欧垫底,卢森堡力压法国居首

第一财经
2019-02-16 22:32

报告显示,西欧国家的最低时薪在全球范围都属于较高水准,其中最高的是卢森堡,达11.97欧元/小时。法国排在第二(10.03欧元),紧随其后的是荷兰(9.91欧元)、爱尔兰(9.8欧元)和比利时(9.66欧元)。

2月14日,德国伯克勒基金会(Hans-Böckler Foundation)旗下的经济与社会研究所(WSI)发布的《2019欧洲最低工资报告》显示,近年来,欧洲国家的最低工资标准有不少提升,但在西欧国家中,两大经济强国德国和英国的最低时薪却敬陪末座,未来仍有不少提高的空间。

欧洲地区最低工资差距明显

报告显示,西欧国家的最低时薪在全球范围都属于较高水准,其中最高的是卢森堡,达11.97欧元(约合91.36元人民币)/小时。而此前“黄背心”运动四起的法国,尽管人均收入在西欧处于中游,但法定最低时薪却仅次于卢森堡,排在第二(10.03欧元),紧随其后的是荷兰(9.91欧元)、爱尔兰(9.8欧元)和比利时(9.66欧元)。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从数据上看,西欧地区垫底的两个国家分别是德国(9.19欧元)和英国(8.85欧元),不过英国有点“冤”,因为从今年4月1日起,英国法定最低时薪有所上调,但由于近来脱欧不确定性日渐增加,英镑汇率持续疲软,拖了英国后腿。

相比之下,东欧和南欧国家的最新时薪明显要少很多,其中最高的是西班牙(5.54欧元),其邻居葡萄牙只有3.61欧元每小时,再接着是希腊(3.39欧元)、捷克(3.31欧元)、波兰(3.05欧元)、匈牙利(2.69欧元)和土耳其(2.3欧元)等国。欧洲地区最低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只有0.88欧元、0.78欧元。

并非所有欧洲国家都有法定最低工资(时薪)标准,比如奥地利、意大利和北欧诸国都没有设立标准,但由于这些国家的工会普遍较为强势,会为员工统一争取利益,即使没有法律保障,实际上的底薪并不会少。

WSI的研究专家舒尔腾(Thorsten Schulten)和吕贝克(Malte Lübker)在报告中称:“整体而言,欧盟内部的最低时薪增长趋势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并且2019年仍将保持增长。”增速最快的地区在中东欧,每年平均在7%~10%之间,其中希腊最近一次上调了11%。西欧国家由于基数较高,增速较为缓慢,在最新的一次时薪调整中,荷兰增加了1.4%、德国4%、英国4.4%。

德国劳动部长海尔(Hubertus Heil)之前曾表示,在明年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期间,会致力于推动欧盟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帮助至少2000万欧洲人脱贫。

英国薪资购买力在西欧垫底

2018年11月,德国联邦财政部长肖尔茨曾倡议将欧洲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中位数工资的60%。WSI的专家认为,中位数比起平均数而言更能衡量“生存标准”,简而言之,达到中位数工资的60%即可认为摆脱了贫困,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报告表明,尽管近年来欧洲最低时薪有所增加,但离中位数的60%还相差甚远,就当前数据来看,欧洲只有土耳其(73.5%)、法国(61.8%)和葡萄牙(60.9%)达到了标准。

英国目前是53.6%,此前保守党政府已制定目标,到2020年将最低工资提高到中位数工资的60%。而德国目前最低时薪仅为中位数的48%,如果想要达标,德国需要把最低时薪提到到12欧元每小时。

如果按实际购买力计算,德国因为物价相对便宜,情况有所提升,在欧洲排在第四(8.52欧元),卢森堡还是第一(9.18欧元),法国第二(8.97欧元),荷兰第三(8.59欧元),西欧国家中垫底的依旧是英国,只有7.46欧元,较前几名已落下一段距离。欧洲地区排在英国之后的是异军突起的土耳其,虽然该国最低时薪只有2.3欧元,但其实际购买力却并不低(5.85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