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企稳增大后续经济企稳概率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9-02-16 21:51

投资要点

第一,1月表现亮眼的是票据和债券融资,可以解释绝大部分同比多增,与“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政策精神也比较符合。

第二,非标月度融资属去年3月以来首度由负转正,显示信用环境继续修复。

第三,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10月来的同比回升趋势;综合看融资结构,基建、房地产部门和民营制造业部门融资需求可能均有改善。

第四,社融扩张显示政策效果初显,未来信用修复趋势可能会沿三条线索继续推进。

第五,我们前期判断经济于2019年Q3初边际企稳,年初社融企稳的积极信号增大这一判断成立的概率。

正文

1月表现亮眼的是票据和债券融资,可以解释绝大部分同比多增,与“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政策精神也比较符合。1月新口径新增社融4.64万亿,同比多增1.56万亿,控制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因素后社融同比多增1.45万亿。其中表内外票据和企业债券融资累计新增1.09万亿,解释了同比多增的绝大部分(贡献率在75%左右)。表内外票据融资分别同比多增4813亿元和2349亿元,合计新增7162亿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也指出“加大对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

企业债券融资方面,今年1月单月融资4990亿元,同比多增3768亿元,单月融资规模紧逼2016年1-3月的月度债券融资高峰。

非标月度融资属去年3月以来首度由负转正,显示信用环境继续修复。除了表外票据大幅扩容外,1月信托贷款345亿元,为去年3月以来首次月度正融资;1月委托贷款虽然仍为负,然而环比少缩1512亿元,收敛幅度创去年新高。换言之,三项非标均有显著改善,综合带动1月非标融资3432亿元,是去年3月以来首次单月正融资。非标融资修复、信用环境改善的趋势进一步得到数据确认。

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10月来的同比回升趋势;综合看融资结构,基建、房地产部门和民营制造业部门融资需求可能均有改善。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5.3%,持续去年10月以来同比增速改善趋势。历史经验显示表内企业贷款主要流向基建和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表内外票据融资主体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万得口径本月企业债券融资大幅扩容主要受中期票据和超短融推动,两者累计净融资超过3000亿元,其中基建、交通运输、采矿、房地产、水电燃气等行业占比过半。综合表内贷款、表外非标和企业债券发行融资,我们认为民营部门、房地产、基建线索的企业融资条件均有改善。值得一提的是,1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房地产按揭为主)同比多增1059亿元,亦验证行业韧性。

社融扩张显示政策效果初显,未来信用修复趋势可能会沿三条线索继续推进。1月票据和企业债券融资冲高,或与银行资本金补充、普惠金融认定标准改变、银行信贷投放前置等短期因素有关,然而去年10月以来持续企业债券和非标融资修复,表内票据持续扩容,指向信用修复的趋势已经明确。我们认为未来民营部门融资修复仍将延续三条主要线索展开:第一,结构性降低融资成本,例如定向降准、结构性再贷款和再贴现;第二,补充表内贷款以外的融资渠道,例如加大直接融资,鼓励票据融资,缓释非标收缩等;第三,民营部门“增信”,例如加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发挥等。

我们前期判断经济于2019年Q3初边际企稳,年初社融企稳的积极信号增大这一判断成立的概率。在前期报告《峰回,路转》、《下半年经济边际企稳的先导线索》等报告中,我们通过一系列经验规律判断这段经济短周期调整可能于2019年Q3初结束。2018年12月社融数据的企稳(增量增速反弹)、2019年1月社融数据的回升意味着Q3初经济企稳这一判断成立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核心假设风险:需求下行速度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周君芝 博士

zhoujunzhi@gf.com.cn

广发宏观郭磊团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